August 7, 2015

蘭姆葡萄桂圓蛋糕 Rum, Raisin, and Longan Cakes

蘭姆葡萄桂圓蛋糕 Rum, Raisin, and Longan Cakes

我最愛的冰淇淋口味是Haagen Dazs的蘭姆葡萄口味,
(Haagen-Dazs我從來無法一次就拚對),
他就是我追求的那種多層次的口味,
不只是味覺上還有那種鑽進鼻子直達腦部的香氣,
以前遇到超市特價買一送一的時候都會屯個幾pint在冰箱裡,
另一個我的愛是Ben&Jerry的stawberry Cheesecake,
天呀我現在想起來蔽blog分享的第一個冰淇淋食譜就是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
但是現在吃不起haagen-Dazs,
所以就有點忘了蘭姆葡萄口味冰淇淋有多好吃,
直到前陣子我吃到了忘了那一間的西點喜餅,
一吃大驚是個deja vu來著,還跑去翻了介紹的小冊子,
竟然又是蘭姆葡萄口味的餅乾,
而且還加了桂圓在裡面,
(我真是有病,為什麼前言那麼長,)
總之我不想做蘭姆葡萄的餅乾,
我要來挑戰蘭姆葡萄的蛋糕,
這個蛋糕是扎實型的蛋糕,比較偏bundt cake,
外表看起來好像很乾,
但是內在濕軟而且充滿香氣,
加上泡了蘭姆酒的桂圓和葡萄乾吃起來QQ的,
最好烤好當天吃完,
放冰箱保存的話不太確定會不會硬掉,
最多在室溫下放一晚應該也ok,
(只是有可能糖霜會話掉)。


其實作法滿容易的,
如果沒有黃金葡萄乾就用一般的葡萄乾替代,
蘭姆精照理說應該食品材料行買的到但是我竟然是在Jason's market place找到的,
在步驟2中把奶油和砂糖打發的步驟要確實,
成品才不會像我的蛋糕看起來有點dense,
可能要借助手持電動攪拌器的協助,
食譜如下:


蘭姆葡萄桂圓蛋糕
Rum, Raisin, and Longan Cakes


9x6x3cm迷你磅蛋糕6個或6吋圓形蛋糕1個


  • 黃金葡萄乾 1/3杯
  • 桂圓乾 1/3杯
  • 深色蘭姆酒 3大匙
  • 低筋麵粉 1 1/2杯
  • 泡打粉 3/4小匙
  • 蘇打粉 1/4小匙
  • 鹽巴 1/4小匙
  • 無鹽奶油 1/8杯,室溫軟化
  • 植物油 1/4杯
  • 細砂糖 1/3杯
  • 蛋液 1 1/2個份
  • 檸檬皮 1大匙
  • 蘭姆精 1小匙
  • 鮮奶 1/2杯
蘭姆糖霜 For the rum glaze:
  • 深色蘭姆酒 1大匙
  • 糖粉 5大匙


  1. 烤箱預熱175度C。模型塗油灑麵粉。在碗中混合葡萄乾、桂圓乾和深色蘭姆酒,果乾應完全浸泡於蘭姆酒中,靜置2小時或葡萄乾軟化。將果乾濾出,保留剩餘的蘭姆酒。
  2. 在大碗中混合低筋麵粉、泡打粉、小蘇打粉和鹽巴。在攪拌盆中混合奶油和植物油,加入砂糖攪打至砂糖融化且混合液顏色變淺且蓬鬆。分三次加入蛋液,每次均需攪拌均勻,再加入檸檬皮、蘭姆精和步驟1保留的蘭姆酒。
  3. 將1/3份量的粉料倒入奶油混合液中,攪拌至無粉粒,倒入1/2份量的鮮奶,再加入一半的剩餘粉料,攪拌均勻,再加入剩下的鮮奶,最後倒入剩下的粉料。將麵糊平均分至模型內,烘烤20分鐘或竹籤插入無沾黏麵糊即可。
  4. 蛋糕放涼的同時製作蘭姆酒糖霜,在碗中放入蘭姆酒,一次1大匙加入糖粉,直至適當的黏稠度(約4~5大匙),蛋糕完全放涼後脫模,淋上糖霜。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