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 2015

蕨餅 Warabi Mochi

蕨餅 Warabi Mochi

我最近很熱衷在做日式甜點這件事上,
今天要分享的是日式蕨餅,
有黑糖和抹茶兩種口味,
阿其實我平常看別人的blog posts最討厭看到那種明明做法很簡單,
但是就非得要用某種買不到的食材才行的那種食譜,
好吧,我今天就要分享這種食譜了,
我覺得一定有替代的方法,但是目前我還沒實驗過,
所以只能在文末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

我在日本Amazon上買了蕨餅粉,
上面還煞有其事的註明用了本蕨,
結果後來我仔細看了一下成分,
90%使用甘藷澱粉,本蕨只佔了10%,
不過,本蕨好像是很貴的食材,我買的蕨粉很便宜,
只能說10%的占比剛好而已,
況且我也吃不出來到底差別在哪。
這次我去京都錦市場買了一盒蕨餅,
又事先預訂了桔梗屋的信玄餅,
我弟其實不太喜歡吃甜點但是他卻一直一直吃這兩種很像的東西,
(後來我發現有可能他只是喜歡吃黑糖),
身為一個稱職的弟弟奴隸,
我當然要一直投其所好討好他,
天氣變熱了最適合吃這種軟Q又骨溜的甜品。

我手邊的兩本食譜都是用1:5的比例混合蕨餅粉和水,
但是因為抹茶蕨餅加了額外的水量溶解抹茶粉,
即使是小小的差異兩種口味的蕨餅吃起來的口感就有差,
抹茶蕨餅吃起來較軟Q,黑糖的就彈牙一點,
我弟弟喜歡抹茶的口感而我比較愛黑糖的,
所以大家可以依自己的喜好調整水量,
甜度的話我覺得還可以再甜一點,
大概比例為蕨餅粉比上白糖1:1.2~1:2之間,
但是重點就是不要吃太多否則會肚子痛。

剛剛有講到蕨餅粉的替代方法,
我目前看到的有太白粉2.5大匙加水150ml的,
也有用地瓜粉蓮藕粉的,
作法也有點不同,但是因為我還沒試過所以沒甚麼心得可以提供,
就大家看著辦。

食譜如下:


蕨餅 Warabi Mochi

48個1口大小蕨餅


  • 蕨餅粉 60g
  • 300ml
  • 黑糖 24g
  • 上白糖 12g+36g
  • 抹茶粉 10g
  • 黃豆粉 適量
黑糖蜜 For the brown sugar syrup:
  • 黑糖 30g
  • 開水 40ml


  1. 準備兩個方形玻璃容器,鋪上耐熱的保鮮膜。在攪拌盆中混合蕨餅粉和300ml的開水,攪拌均勻後平分成2份。
  2. 先製作黑糖蕨餅,將其中一份倒入醬汁鍋中,加入12g的上白糖和24g的黑糖,攪拌至糖全部溶解,開小火,一邊加熱一邊以木匙持續攪拌鍋底,底部會先開始結塊,此時仍須不斷的攪拌直至所有的液體結成團且呈現透明狀,再繼續加熱且攪拌約2分鐘,如鍋底沾黏則將鍋子拿離火後攪拌至不黏底後再放回爐火上,將蕨餅倒在準備好的容器中,將湯匙過水把蕨餅表面抹平,放涼。
  3. 製作抹茶蕨餅,在小碗中混合抹茶粉和2大匙的水(分量外),與36g的上白糖一起倒入剩餘的蕨餅粉液中攪拌至無抹茶結塊且砂糖溶解,如同黑糖蕨餅作法加熱蕨餅粉液,再倒入容器中放涼。製作黑糖蜜,將黑糖和水混合並加熱至沸騰後離火放涼。
  4. 取兩個深碟子,其中一個放入熟黃豆粉,另一個放入黃豆粉與少許抹茶粉(分量外),稍微混合。將放涼的蕨餅連同保鮮膜取出放在砧板上,菜刀抹上冷開水可避免沾黏,將蕨餅切成小塊,黑糖蕨餅均勻裹上黃豆粉,抹茶蕨餅則裹上抹茶黃豆粉,食用時可搭配黑糖蜜食用,蕨餅最好當天食用完畢,盡量不要放冰箱以避免硬化。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