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3, 2015

土耳其軟糖冰淇淋 Turkish Delight Ice Cream

土耳其軟糖冰淇淋 Turkish Delight Ice Cream

又到了吃冰淇淋的季節了!
今年有點提早了因為我想要做個特別的口味pay tribute to去年春假的土耳其旅行,
天呀聽起來好像我很少踏出台中市,
不過土耳其真的很好玩又很好買,
對我這種愛買瓷器和香料的人真是天堂,
而且TripAdvisor 2015年Travelers' Choice 25大destinations
伊斯坦堡可是排名第三名,
所以就以土耳其名產土耳其軟糖作為這次冰淇淋口味的inspiration!


其實土耳其軟糖有很多口味,
就我所知的還有石榴、青蘋果、綜合堅果和番紅花等等等,
但是今天分享的玫瑰開心果算是最經典的口味,
而除了用蔗糖熬成糖漿製作之外,
也有用蜂蜜做成的,比較不甜算是台灣人比較能接受的口味,
所以我也在冰淇淋中用蜂蜜取代部分的砂糖,
而且為了稍微模仿另外一項土耳其名產「土耳其冰淇淋」黏稠Q軟的口感,
我用糯米粉取代了玉米粉,
BTW,我其實本來真的想做土耳其冰淇淋,
但是無奈台灣買不到蘭根(orchid root)或是他的替代品salep,
不過加了糯米粉的冰淇淋液比加了玉米粉的黏稠很多,
更容易把空氣包在冰淇淋液裡,完成後的冰淇淋比較不會出現冰晶,
特別適合沒有冰淇淋機可以用的我們,
也給大家參考一下。

我是用食用玫瑰精油製作土耳其軟糖冰淇淋,
但是也是可以用玫瑰純露取代,
翠綠開心果在烘焙材料行或網路上都可以買到,
如果想要浪漫一點也可以加入乾燥玫瑰花瓣,
我記得我買的玫瑰口味土耳其軟糖表層也撒了好多玫瑰花瓣,
阿但是我家沒有這種東西,
不過我還是很假掰的在冰淇淋上點綴cotton candy一起serve,
正常應該是用Pişmaniye或是Persian fairy floss
現在天氣又熱又濕,cotton candy比冰淇淋融化得更快,
但是效果還不錯。

食譜如下:


土耳其軟糖冰淇淋 Turkish Delight Ice Cream

1品脫(2杯)


  • 全脂牛奶 1杯
  • 糯米粉 1大匙
  • 奶油乳酪 20g (約1 1/2大匙)
  • 鮮奶油 5/8杯
  • 砂糖 1/4杯
  • 蜂蜜 1大匙
  • 玉米糖漿 (light corn syrup) 1大匙
  • 玫瑰精油 1~2滴(或玫瑰花水 1小匙)
  • 紅色色膏 適量
  • 無調味開心果仁 1/4杯,稍微切碎
  • 冰塊 適量
  • 鹽巴 適量


  1. 在小碗中將糯米粉和2大匙的牛奶混合均勻備用。在另一碗中把奶油乳酪拌成乳狀。
  2. 在鍋中倒入鮮奶油、砂糖、玉米糖漿、蜂蜜和剩餘的牛奶,以中火加熱至沸騰後繼續沸騰約4分鐘,鍋子離火加入步驟1的糯米粉水,重新放回瓦斯爐上沸騰1分鐘。關火後將步驟1的奶油乳酪加入拌勻,將冰淇淋液放涼後冷藏至少30分鐘(也可將冰淇淋液隔著鍋子放入冰水中急速降溫),期間須不時攪拌以避免表層硬化。
  3. 將步驟2的冰淇淋液倒入攪拌盆中,再取一個大型的鍋子(可放入攪拌盆的尺寸)放滿冰塊,加入大量的鹽巴後將攪拌盆放入大鍋中,注意冰塊的高度需高於冰淇淋液的高度,以電動攪拌器攪拌5分鐘(或人工攪拌15分鐘),將攪拌盆連同冰塊與大鍋子一起放入冷凍庫,約45分鐘。
  4. 冷凍45分鐘後,冰淇淋液表面應已凝結像布丁的觸感,此時滴入玫瑰精油(或玫瑰花水)和紅色色膏,再將冰淇淋液隔著冰塊以電動攪拌器攪拌5分鐘,完成時冰淇淋液質感應如同半融化的冰淇淋。混入碎開心果仁,將冰淇淋倒入可冷凍的保鮮盒中,取適當大小的烘焙紙緊密蓋於冰淇淋上(需接觸冰淇淋表面),蓋上蓋子冷凍至少4小時。
  5. 食用前將冰淇淋自冷凍庫取出並在室溫下軟化約5分鐘。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