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8, 2015

抹茶紅豆費南雪和黑芝麻費南雪 Matcha Financiers & Black Sesame Financiers

抹茶紅豆費南雪和黑芝麻費南雪 Matcha Financiers & Black Sesame Financiers

自從京都回來後就一頭熱很喜歡抹茶和黑芝麻口味,
這兩種口味都是超級和風的呀,
阿所以我就想說來一些和洋fusion的點心,
就先從費南雪開始,
費南雪是種法式點心,特色在於使用了褐化奶油和杏仁粉,
吃起來外脆內軟又有濃濃的奶油香,
(以上形容套用在形容瑪德蓮上也ok)
通常做成扁長方體狀像塊金磚一樣,
所以得名費南雪financier也可以翻成金融家,
因為金融家最愛金塊,
原食譜是抹茶加上冷凍水果一起烤,
哈說到這個,我發現外國人都會想出一些很奇妙的搭配,
像是抹茶配莓果,抹茶配檸檬還有黑芝麻配lemon curd,
抹茶就是要和紅豆配呀!
所以呢我把冷凍水果用紅豆沙取代了,
為了有一致的感覺,黑芝麻費南雪我就搭配了白豆沙,
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愛黑白配,
題外話我對甜點出現不正常的顏色有特殊的obsession,
像是灰色:黑芝麻或竹炭,綠色:抹茶,紫色:紫地瓜,
這就是為什麼之前我實驗過黑色和紅色漢堡包了,有興趣可以看

費南雪和瑪德蓮一樣,
最好是烘烤當天就食用完畢,
剛出爐的費南雪外酥內軟,芝麻和抹茶味道濃厚,
最適合搭配不甜的茶,
如果沒辦法馬上吃完也要放涼後密封保存,
可保存三天,但是因為台灣天氣很潮濕,
表皮就沒辦法像剛烤完那麼酥脆。
BTW,因為我家沒有黑芝麻醬,
我也不想再買太多食材所以就用胡麻醬代替,
再加1小匙竹炭粉把麵糊染成灰色,
done!

食譜如下:



抹茶紅豆費南雪和黑芝麻費南雪
Matcha Financiers & Black Sesame Financiers


12個


  • 蛋白 150g
  • 上白糖 70g
  • 無鹽奶油 160g
  • 中筋麵粉 50g
  • 杏仁粉 80g
  • 抹茶粉 2小匙
  • 黑芝麻醬 1大匙
  • 紅豆沙 適量
  • 白豆沙 適量


  1. 烤箱預熱180度C,將費南雪模型塗上融化奶油並撒上麵粉做防沾處理。將紅豆沙及白豆沙以1小匙量匙挖取後搓圓備用。
  2. 製作褐色奶油(brown butter),將無鹽奶油放入醬汁鍋中,小火加熱至奶油融化,持續加熱直到奶油不再起泡,顏色變成琥珀色且散發堅果香味後離火放涼。放涼後過濾底部黑色沉澱物。
  3. 在攪拌盆中混合蛋白、上白糖、麵粉和杏仁粉,將麵糊平均分成兩份,其中一份加入抹茶粉,另一份混入芝麻醬,攪拌均勻。將步驟2的褐色奶油平分加入抹茶麵糊和黑芝麻麵糊中,攪拌均勻。將麵糊倒入費南雪模型中約八分滿,將步驟1準備的紅豆沙放在抹茶費南雪中央,白豆沙放在黑芝麻費南雪中央。
  4. 放入烤箱烘烤約10分鐘或竹籤插入無沾黏麵糊即可。放涼後脫模立即食用,或密封保存至多三天。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