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5, 2015

紅茶戚風蛋糕卷 Black Tea Chiffon Cake Roll

紅茶戚風蛋糕卷 Black Tea Chiffon Cake Roll

這個也是這次母親節做的蛋糕,
不論是黑芝麻戚風蛋糕或是櫻花蜂蜜蛋糕,
他們之間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都是和洋fusion,
因為這個紅茶戚風蛋糕卷超好吃所以我要最後一個介紹,

我之前有po過一個荔枝玫瑰戚風蛋糕
組織綿密濕潤,吃起來像是不會消泡的舒芙蕾(這句話我好像講過),
就像在嚐一口充滿玫瑰花香的雲朵(這句話聽起來也很耳熟),
這個紅茶戚風蛋糕卷就是根據那個戚風蛋糕的食譜做的,
不過因為我不是個捲蛋糕卷的高手,
所以蛋糕卷看起來有點落漆,
但是還是風味絕佳,
蛋糕體的部分仍然維持濕潤的口感,
經過幾次嘗試之後紅茶的茶香和黃豆粉鮮奶油內餡平衡的剛剛好,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黃豆粉啦,
所以你也可以改成自己喜歡的口味。

照片中的蛋糕卷我是用33x23cm的長方形烤盤,
但是我是用2顆蛋的份量做的,
烤起來我覺得蛋糕體的部分薄了點,
雖然說蛋糕薄一點比較好捲, 但是成品有點迷你看起來好像在開玩笑,
我已經把食譜改成3個蛋的分量,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BTW,我做這個蛋糕卷的時候是完全放涼後才捲的, 如果用3個蛋不趁熱先捲起來塑型那有很高的可能蛋糕卷會裂開),
3個蛋也可以做一個6吋的日式戚風蛋糕了,
如果還不想挑戰蛋糕卷或是喜歡吃的清爽些可以試試看。

戚風蛋糕因為使用的蛋份量較多,調味的部分較少
很容易香味變得很淡,
如果要讓紅茶味道很明顯那茶汁一定得夠濃,
我第一次做的時候把70ml的水和1大匙的紅茶粉末煮成茶汁,
結果做出來的蛋糕卷茶香很淡,反而都是黃豆粉的味道,
之後改成70ml和3大匙的紅茶粉,結果水分通通被茶葉吸走了,
又再加一些水稀釋茶湯,
大家可以試試看不同的濃度,但是液體的部分就是要取70ml加進麵糊中。

使用相同的戚風蛋糕食譜也可以自行變化不同的口味,
我後來試了香蕉戚風蛋糕卷搭配花生鮮奶油,
媽呀也是超級好吃,
把紅茶茶汁的部分用香蕉泥取代,
因為香蕉比較稠,可以加入約1根半的香蕉,
香蕉越熟越好,
烘烤時間可以稍微多個五分鐘,
花生鮮奶油內餡則是100g的鮮奶油加上1大匙的花生醬和1大匙的二砂糖一起打發。

* 2015.06.01 Update:
我太愛這個蛋糕所以我又做了個上面有提過的6吋日式戚風蛋糕版本,
塗上了100g的黃豆粉鮮奶油霜做成現在流行(?)的naked cake,
然後表面撒上紅茶粉裝飾。





紅茶戚風蛋糕卷 Black Tea Chiffon Cake Roll

4人份


乾料 For the dry ingredients:
  • 低筋麵粉 35g
  • 玉米粉 10g
  • 泡打粉 1/2小匙
濕料 For the wet ingredients:
  • 蛋黃 3個,放置室溫回溫
  • 砂糖 20g
  • 開水 100ml
  • 紅茶粉末 3大匙
  • 植物油 40ml
  • 香草精 1/2小匙
蛋白霜 For the meringue:
  • 蛋白 3個,放置室溫回溫
  • 砂糖 25g
  • 玉米粉 5g
奶油餡 For the filling:
  • 鮮奶油 200g
  • 熟黃豆粉 3大匙
  • 砂糖 30g


  1. 在33x23cm的長方形烤模底部鋪上一張烘焙紙,準備一條乾淨的豆漿布和一張烘焙紙(尺寸皆須比烤模稍大),烤箱預熱160度C。將開水和紅茶粉在醬汁鍋中加熱至水滾,攪拌使紅茶粉末均可浸入水中,沸騰約2分鐘後離火放涼。靜置約10分鐘後過濾茶葉粉末,取70ml的茶汁,備用。
  2. 在大碗中混合麵粉、玉米粉和泡打粉。在攪拌盆裡混和蛋黃、砂糖、步驟1的紅茶汁、植物油和香草精,攪拌至砂糖融化即可。將乾料分三次加入蛋黃液中混合均勻再加入下一份量的粉料,完成後放置一旁備用。
  3. 製作蛋白霜,在小碗中混合砂糖和玉米粉,將蛋白放入無油無水乾淨的攪拌盆,以電動攪拌器以低速攪拌蛋白液,蛋白液起泡後換以高速攪打並分三次加入砂糖和玉米粉,持續攪拌至蛋白霜濕性發泡(soft peak),將1/2分量的蛋白霜加入步驟2的麵糊中,以橡皮刮刀小力的混合,再加入剩餘的蛋白霜,小心的由下往上混合麵糊和蛋白霜至無明顯蛋白霜結塊及可。
  4. 將麵糊倒入步驟1準備好的烤盤中,將烤盤在料理台上輕摔數下使表面平整,放入烤箱烘烤20~25分鐘,直至竹籤插入無沾染麵糊即可。取出烤盤後迅速將蛋糕倒在準備好的烘焙紙上,撕去背面的烘焙紙後再將蛋糕翻面放在豆漿布上,將蛋糕連同豆漿布一起從短邊處捲起,接縫處朝下放涼。
  5. 此時將極冰的鮮奶油、黃豆粉和砂糖放在攪拌盆中,以電動攪拌器打發鮮奶油,至倒放攪拌盆鮮奶油不會滴落的程度,以保鮮膜將鮮奶油蓋起,放入冰箱中冷藏。
  6. 蛋糕體放置全涼後,小心將蛋糕重新攤平,取出黃豆粉鮮奶油稍微攪拌後以橡皮刮刀平均塗在蛋糕體上,蛋糕尾端留下約3公分不用塗鮮奶油,將蛋糕重新捲起,以鋁箔紙將整個蛋糕捲包起,接縫處朝下放入冰箱中冷藏至鮮奶油硬化固定,食用前取出切片即可。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