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5, 2015

阿茲特克蛋糕 (橙香酒醋巧克力蛋糕) Cake Aztec

阿茲特克蛋糕 (橙香酒醋巧克力蛋糕) Cake Aztec


這個蛋糕已經是好久以前做的,
因為做的時候覺得好複雜,導致連post文章都覺得好懶,
就一直拖到現在了,
其實老實說步驟也沒有很複雜啦,
只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那時候很堅持連糖漬橙皮都要自己做,
這個阿茲特克蛋糕是Pierre Herme的食譜,
如果你喜歡扎實的奶油蛋糕那這個會很符合您的喜好,
除了濃厚的巧克力蛋糕體,
還可以吃到塊狀巧克力和酸甜的葡萄乾和橙皮,
口味和口感都富含層次,
我原本有點concern紅酒醋加進去會有嚇人的酸味,
但是其實完全吃不出來,大家可以大膽試試看。

製作這個蛋糕有幾個很麻煩的步驟,
第一個是要把奶油乳霜化,千萬不要和我一樣每次手痠了就偷懶,
不然加入蛋液之後會整個油水分離,
當然蛋液一定也要放到回溫後再使用,不然還是會分離,
真的發生了其實也沒關係,就像我一樣在平底鍋煮點熱水再把攪拌盆放進水裡隔水攪拌吧,
我只是有點無法忍受看到油水分離的麵糊(很像吐出來的東西好噁),
不過我這個人眉角很多像是成人講話使用疊字或是有人把「上廁所」幾個字用「去尿尿」取代,
天呀連用鍵盤打出那幾個字都讓我很不蘇胡。

這個蛋糕因為使用了大量的奶油,
冷藏保存後會變得很硬,所以食用前先放在室溫下10分鐘軟化後再吃,
如果對Pierre Herme的食譜書有興趣,
我是買這本,當然我手邊也有一本大師糕點,但是這本步驟和圖片都比較清楚,
做法如下:


阿茲特克蛋糕 (橙香酒醋巧克力蛋糕) Cake Aztec

18x9x7cm 1個


蛋糕麵糊 For the cake:
  • 無鹽奶油 75g,室溫軟化
  • 細砂糖 75g
  • 蛋液 75g,回溫至室溫
  • 低筋麵粉 60g
  • 可可粉 15g
  • 泡打粉 2g
  • 黑巧克力 20g,切成小塊
  • 黃金葡萄乾 35g,泡熱水中軟化後瀝乾水分
紅酒醋糖漬橙皮 For the candied orange peel:
  • 糖漬橙皮 40g,切成3mm小丁
  • 紅酒醋 80g
酒糖液 For the glaze:
  • 浸泡橙皮的紅酒醋 30g
  • 砂糖 20g
  • 25g
裝飾 For the decoration:
  • 柳橙 1/2個,切圓薄片
  • 150g
  • 砂糖 75g
  • 鏡面果膠 適量


  1. 前一天製作紅酒醋糖漬橙片丁及蛋糕裝飾用橙片,在小鍋中將紅酒醋煮至剩下約50g,加入糖漬橙皮丁靜置一晚。在另一個鍋中混合150g的水和75g的砂糖,煮滾後熄火放入柳橙薄片,靜置一晚。
  2. 將浸泡紅酒醋的糖漬橙片丁濾乾,紅酒醋備用。烤模塗上奶油(分量外)撒上少許麵粉做防沾處理,烤箱預熱160度C。
  3. 在大碗中混和麵粉、可可粉和泡打粉。於攪拌盆中將無鹽奶油攪拌成乳霜狀,將砂糖加入奶油中混合均勻。將蛋液分成四次加入奶油中,攪拌均勻後才可加入剩餘的蛋液,如果無法混合均勻,則把攪拌盆浸入溫水中隔水攪拌。
  4. 將粉料加入奶油糊中,混合均勻再拌入黑巧克力、葡萄乾和步驟2的糖漬橙片丁,將麵糊倒入烤模中,輕摔烤模使麵糊平整,放入烤箱烘烤40分鐘,或插入竹籤無沾黏麵糊為止。
  5. 蛋糕出爐前製作酒糖液,在鍋中混合砂糖和水,加熱至砂糖溶解後倒入30g浸泡橙皮的紅酒醋,混合均勻。蛋糕出爐後立即脫模,趁熱以毛刷沾取酒糖液均勻塗在蛋糕表面,將蛋糕放涼。
  6. 裝飾蛋糕,將步驟1的橙片從糖漿中取出擦乾,鋪在蛋糕上,再塗上少許鏡面果膠即可。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