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3, 2015

檸檬罌粟籽蛋糕 Lemon & Poppy Seed Bread

檸檬罌粟籽蛋糕 Lemon & Poppy Seed Bread

春天到了,甜點也要跟著季節變化,
先把肉桂和柳橙蔓越莓這種會讓房間聞起來好溫暖的香味擺一邊,
春天就要酸酸甜甜清新的口味,
檸檬罌粟籽蛋糕和香蕉蛋糕一樣,雖然中文都是用蛋糕,
但是實際上口感是介於蛋糕和麵包之間,
所以偶爾想要吃甜的早餐也可以試試這個檸檬罌粟籽蛋糕,
配上有鹽奶油和咖啡一起吃感覺也很不錯,
除了長條蛋糕外,這個食譜也可以做成muffins,
帶到公司當辦公室下午茶攜帶更方便(有時候我會覺得我講話文法很奇怪,像是這一句,我想我也是得了語言癌)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蛋糕的做法不太簡單,
問題就在於在步驟2中要把蛋液加蛋打發奶油裡這個動作,
第一要徒手打發奶油就手快斷了,
然後就是蛋液加入奶油中會發生油水分離的狀態,
這個時候復原的手會再斷一次,
要避免這種情形建議一定要用回溫到室溫的蛋,
再來就是使用電動攪拌器,然後就中速攪拌,
最後如果還會油水分離,那就把攪拌盆浸到溫水中隔水攪拌,
奇怪的是我最近常常用到這種食譜,
Pierre Herme好多款蛋糕作法都有這個步驟,導致我前陣子有段時間右手都呈現殘廢狀態,
最困難的問題解決了,
至於第二個問題是罌粟籽要去哪買,
我是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香料市場買的,
在更早之前我是在香港超市裡面找到的,網路上應該也買的到,
罌粟籽有黑色和藍色兩種,我是買藍色的(因為比較漂亮),
如果找不到那就省略吧,罌粟籽的味道很淡其實不太影響蛋糕口味,
而且有時候吃完還會卡在齒縫裡(這樣應該可以安慰你吧)。

最後分享一下我這幾天在幹嘛(我assume大家想要知道),
我最近幫我表弟做了wedding favors,
他也是個food nerd,
一方面還滿爽可以符合他的standard一方面不太確定自己做不做得到,
這三天做了150支cake pops,雖然做到快斷氣了但是成就感超高,
(現在有點說的太早畢竟這個cake pops明天才會赤裸裸地被大家檢視),
我想要來炫耀一下我的成果,在未來的一年我不想再看到cake pops了,

這個是心型蛋糕棒棒糖然後用pearl dust做出watercolor的效果,看不出來我就要切腹了

然後還有bride & groom cake pops,
我最愛的是那個銀色的,純粹是因為金屬色粉很貴,
好啦回歸正題,(草草結束了因為我突然有點害羞)
檸檬罌粟籽蛋糕的食譜如下:


檸檬罌粟籽蛋糕
Lemon & Poppy Seed Bread


18x5x3公分長形蛋糕一個


蛋糕 For the cake:
  • 中筋麵粉 1 2/3杯
  • 罌粟籽 2大匙
  • 泡打粉 1小匙
  • 鹽巴 1/2小匙
  • 砂糖 1杯
  • 檸檬皮 2大匙
  • 無鹽奶油 1/2杯,室溫軟化
  • 室溫蛋 3個
  • 香草精 1/2小匙
  • 酸奶油 3/8杯
  • 鮮奶 1/4杯
  • 檸檬汁 2大匙
檸檬糖漿 For the lemon glaze:
  • 砂糖 1/4杯
  • 檸檬汁 3大匙


  1. 烤箱預熱175度C,烤模塗油撒上麵粉。在碗中混和麵粉、罌粟籽、泡打粉和鹽巴。在攪拌盆中加入砂糖和檸檬皮,用手指搓揉直到砂糖染色,加入奶油,攪拌至奶油顏色變淺且變得蓬鬆,一次打入一顆雞蛋,並攪拌均勻後再加入下一顆蛋,之後再加入香草精拌勻。
  2. 大碗中混和酸奶油和鮮奶,將1/3份量的粉料加入奶油和蛋混和液中,混和均勻後加入1/2份量的鮮奶和1大匙檸檬汁,再加入一半份量的剩餘粉料,再倒入剩餘鮮奶和檸檬汁,最後將剩下的粉料加入,確實混合均勻後倒入烤模,烘烤45~55分鐘,或至竹籤插入不會沾黏麵糊為止。
  3. 烘烤蛋糕的同時製作檸檬糖漿,在耐酸的鍋中混和砂糖和檸檬汁,以小火煮滾後離火放涼。取出烘烤完成的蛋糕,放涼五分鐘後從烤模中取出,在蛋糕表面均勻刷上糖漿,放涼後即可食用。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