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2, 2014

焦糖咖啡布丁蛋糕 Caramel Coffee Flan Cake

焦糖咖啡布丁蛋糕 Caramel Coffee Flan Cake

這個蛋糕應該會被列入The Humble Hostess 2014的Top 10,
雖然看起來有點不是很上相而且布丁蛋糕聽起來真是太復古了,
做法雖然不難但是步驟卻很多,
但是相信我一點點的effort會變成派對的big hit,
我媽和我阿姨還很誇張的一吃完就打電話給我,
兩個大嬸就圍在電話旁吱吱喳喳的說這個蛋糕有多好吃,
後來我很病態的一直逼問我媽叫她形容是好吃在哪,
像是布丁的咖啡風味十足而且很滑嫩,
海綿蛋糕濕潤不過甜吸收了焦糖液後和咖啡布丁搭配的剛剛好之類的,
結果我媽想了半天就說「反正就是灰常好吃」。

這個焦糖咖啡布丁蛋糕的材料都很好取得,
唯一的操作要點應該就是蛋液和牛奶混合的時候要確定熱牛奶已經降溫到手指可摸的溫度,
才不會變成一鍋蛋花,
另外小心不要把防沾的烘焙紙弄縐(除非你想要呈現幾何狀的視覺效果),
不然會像我一樣布丁的部份很不平滑,
不過老實說我也沒有很在意啦哈哈,

除了咖啡口味的布丁外,
也可以做成伯爵茶口味或是抹茶口味,
我下次想試做番紅花口味的,
但是我想焦糖液和咖啡應該會比較對味一點,
蛋糕也可以換成任何口味的戚風蛋糕或是質地比較輕盈的蛋糕,
大家可以多實驗看看囉。
另外,這個焦糖咖啡布丁蛋糕我是參考Lady and Pups的食譜,
我改了蛋的使用量已符合6吋蛋糕的食材份量,
如果要做8吋蛋糕可參考原食譜,
格主(天呀我很想避免用這個字聽起來超俗氣)也有提供中文網頁,
而且照片都好美,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現在天氣比較冷,我把布丁蛋糕放在室溫下一天後,
隔天才放進冰箱密封保存。

食譜如下:


焦糖咖啡布丁蛋糕
Caramel Coffee Flan Cake


6吋(4杯)圓形蛋糕1個


焦糖 For the caramel:
  • 砂糖 60g
  • 20ml
咖啡布丁 For the coffee flan:
  • 鮮奶 110ml
  • 鮮奶油 110ml
  • 咖啡粉(非即溶咖啡) 9g
  • 蛋黃 2個
  • 全蛋 1個
  • 煉乳 60g
蛋糕 For the cake:
  • 無鹽奶油 36gs
  • 中筋麵粉 30g
  • 鮮奶 36g
  • 二砂糖 20g
  • 蛋黃 1個
  • 香草精 1/4小匙
  • 蛋白 2個


  1. 烤箱預熱200度C,準備一個大小可放入圓形烤模的烤盤,注入一個指節高的水,放入烤箱。將圓形烤模放置瓦斯爐旁備用。
  2. 製作焦糖液,在可加熱的深鍋中放入砂糖和水,以小火加熱,期間不可攪拌,輕輕搖動鍋子使砂糖均勻受熱,煮至砂糖變成淡褐色時馬上關火,繼續搖動鍋子直至糖液變成深紅褐色,如果顏色不夠深,可再以小火加熱,快速將焦糖液倒入圓形烤模中,鍋中有剩餘焦糖液也沒關係。
  3. 使用步驟2同一個鍋子製作咖啡布丁,將鮮奶油和鮮奶、咖啡粉倒入鍋中,以小火加熱,以橡皮刮刀輕輕攪拌使鍋底的焦糖液融化且和牛奶均勻混合,煮沸後關火,靜置5分鐘。
  4. 同時在大碗中混合2個蛋黃、1個全蛋和煉乳,在大碗上架上濾網,把步驟3的咖啡牛奶濾進蛋液中,快速混合均勻以避免蛋液結塊。再將濾網放置在已放入焦糖液的圓形烤模上,再次將咖啡布丁液濾進烤模中。將烘焙紙裁成長條,圍成一個圈狀放在圓形烤模內、布丁液之上,備用。
  5. 製作蛋糕,將鍋子清洗乾淨、擦乾,將無鹽奶油放入以小火加熱至融化且冒泡時,加入麵粉後快速攪拌至無結塊,關火,再加入鮮奶和二砂糖,攪拌至砂糖溶化,此時混合物應該已降溫了,再加入蛋黃和香草精,混合均勻後備用。
  6. 在乾淨無水無油的攪拌盆中放入蛋白,以電動攪拌器打至硬性發泡,將一半的蛋白霜加入麵糊中,快速且小力的由下至上翻起麵糊,混合均勻後再加入剩餘的蛋白霜,小心攪拌不要讓蛋白消泡太多。
  7. 將麵糊輕輕倒入烤模中布丁液的上層,將烤模放置在裝水的烤盤中隔水烘烤,烤箱溫度調降至170度C,烘烤約45分鐘,或竹籤插入取出無沾黏麵糊即可。將蛋糕放涼30分鐘,輕輕將防沾的烘焙紙取出,以竹籤延著蛋糕邊緣化一圈,將一個盤子蓋在烤模上快速翻轉脫模,蛋糕放置一晚使蛋糕體吸收焦糖液後風味更佳。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