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2, 2014

煙燻鮭魚班尼迪克蛋 Smoked Salmon Egg Benedict

煙燻鮭魚班尼迪克蛋 Smoked Salmon Egg Benedict

喔班尼迪克蛋是我的all-time favorite,
如果他有出現在餐廳的菜單上我一定會點他,
但是他偏偏又是最高價位的,
再加上我有個不識相的朋友跟我說,
她看安東尼波登的節目or書,揭露餐廳賣的班尼迪克蛋都很髒,
原因就在於班尼迪克蛋中最重要的荷蘭醬,
這種醬是用蛋黃加上融化奶油打的,
通常蛋黃還是半生不熟的狀態,但是因為有奶油這種成分,
放進冰箱保存的話整個醬就會變稠硬化失去應有滑順的感覺,
所以餐廳會把荷蘭醬直接放在廚房裡,
那個生蛋就會不知不覺莫名奇妙的生了很多細菌,
雖然聽起來有點噁心,但是想想我們長年吞下肚的餿水油,
這個細菌聽起來好像就沒什麼了(誤),
不過,能自己動手做當然更一舉數得囉,
在我找到這個果汁機版本的荷蘭醬食譜前,
我覺得荷蘭醬很難做,
因為用人工攪拌的問題就是蛋黃液和奶油液會油水分離,
或是一不小心蛋黃加熱過頭就熟了,
一旦這件事發生整個荷蘭醬就失敗,
不過這個果汁機荷蘭醬非常簡單,簡直是no-briner,
大家可以試試。

另外,水波蛋要成功也需要一些練習,
我現在還在拿捏訣竅,只不過其實我不在乎水波蛋有沒有過熟,
只要他不要變成一鍋蛋花我都可以接受。
英式瑪芬是我自己做的,但是Costco買得到,
而且我想英式瑪芬應該是可以冷凍保存的不怕一次買太多吃不完,
不想用英式瑪芬也可以換成美式鬆餅,
除了煙燻鮭魚之外可以用自己喜歡的任何配料,
像是後切火腿、培根或是熱狗、叉燒肉(?)都可以,
大胃王也可以在班尼迪克蛋中夾入酪梨切片,
但是因為班尼迪克蛋其他的配料口味都很清淡,
所以挑選一些重口味的肉品應該會比較適合,
提供給各位參考。

喔對了,這個荷蘭醬大概是4~6人份,
經過我的實驗他是可以冷凍的,
把涼透的荷蘭醬放進耐冷凍的保鮮袋中,
需要用的時候放在冷藏室解凍一整晚,使用前再取出以熱水隔水加熱回溫就可以了!
食譜如下:


煙燻鮭魚班尼迪克蛋
Smoked Salmon Egg Benedict


1人份


  • 英式瑪芬 1個,切對半
  • 綜合生菜 1小把
  • 煙燻鮭魚 2~3片,剝成適當大小
  • 紅辣椒粉 少許
荷蘭醬 For the hollandaise sauce:(分量約4~6人份)
  • 蛋黃 3個
  • 第戎芥茉醬 1/4小匙
  • 檸檬汁 2大匙
  • 墨西哥辣醬 少許
  • 無鹽奶油 1/2杯
  • 鹽、黑胡椒和卡宴辣椒粉 少許
水波蛋 For the poached eggs:
  • 2個
  • 白醋 少許


  1. 製作荷蘭醬,在果汁機中放入除了奶油外的所有材料,以果汁機攪拌約20秒。將無鹽奶油以微波爐加熱至完全融化,打開果汁機上方置放攪拌棒的蓋子,重新啟動果汁機,趁無鹽奶油仍滾燙時一邊緩慢倒入蛋黃液中,一邊運轉果汁機約20~30秒鐘,依喜好可再加入少許檸檬汁調味,將荷蘭醬倒入碗中,為避免醬汁冷卻變稠,可以溫水隔水保溫。
  2. 在小鍋中放入水,以中大火加熱至鍋邊開始出現小水泡後轉小火,放入少許白醋,將蛋分別打入2個小碗中,將小碗靠近水面(越近越好),迅速將蛋滑入熱水中,計時烹煮4分鐘。需留意不能讓水沸騰。
  3. 煮水波蛋的同時將瑪芬烤至溫熱後放在盤中,平均放上煙燻鮭魚和綜合生菜,備用,將水波蛋以漏杓盛起,以廚房紙巾將多餘水分吸乾,放在備用的綜合生菜上,淋上1~2大匙的荷蘭醬,灑上紅椒粉,趁熱食用。
  4. 荷蘭醬放涼後可放入可冷凍的保鮮袋中冷凍保存,需要時放進冷藏解凍一整晚,再隔著熱水回溫即可。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