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8, 2014

乳酪南瓜蛋糕 Pumpkin and Cheese Cake

乳酪南瓜蛋糕 Pumpkin and Cheese Cake

這個是乳酪南瓜蛋糕而不是南瓜乳酪蛋糕,
因為蛋糕體本身沒有加入奶油乳酪一起烤,
而是在南瓜蛋糕體表面鋪上一層焦香類似菠蘿皮的香草乳酪topping。
每個禮拜我都會做一兩種點心拿到外婆家,
原本我有點擔心不知道加了肉桂等香料的南瓜蛋糕會不會不受青睞,
沒想到大受好評,
過了幾天後我還收到兩顆南瓜叫我再做一些這個乳酪南瓜蛋糕,
(現在那兩顆還躺在廚房裡,因為我最近興趣又變了,正在養天然酵母)
不過奇怪的是我發現最近超市裡賣很多南瓜耶,
我一直以為南瓜(或是南瓜ish的各種瓜類)的產季是在秋天勒。

這個南瓜蛋糕的口感介於蛋糕和麵包之間,
就像是香蕉蛋糕事實上英文是banana bread而不是banana cake,
這個南瓜蛋糕也是同樣的道理,
所以非常適合和麵包一樣的吃法,
早上的時候把南瓜蛋糕噴上一些水然後烤一下,
塗上奶油配上熱咖啡,就是非常flavorful的早餐,
而又因為加了奶油乳酪topping,讓南瓜蛋糕變的充滿香草的甜味,
這個南瓜蛋糕又可以當成下午茶點心,
溫熱的南瓜蛋糕可以加上一球冰淇淋就是夏日涼爽的點心。

如果手邊沒有丁香粉那就省略吧,
另外,因為我只剩下一點奶油乳酪,
所以我省略了蛋液,直接和糖粉混合製作奶油乳酪餡,
這樣烤出來的蛋糕表面會像我的一樣有點龜裂,
但是吃起來會有點脆脆的,
如果加上蛋液的話會是平滑的表面,吃起來也比較滑順一點,
烘烤過程中如果表面上色過快的話可以中途取出蛋糕蓋上鋁箔紙,
再繼續烘烤至蛋糕體完成。
這個南瓜蛋糕不需要奶油也沒有加牛奶,
算是製作非常簡單的甜點,
如果剛好有南瓜的話可以試試這個。

食譜如下:


乳酪南瓜蛋糕 Pumpkin and Cheese Cake

長型蛋糕 1條


濕料 For the wet ingredients:
  • 二砂糖 1/2杯
  • 雞蛋 2個
  • 南瓜泥 1杯
  • 植物油 2大匙
  • 香草精 1小匙
乾料 For the dry ingredients:
  • 中筋麵粉 1 1/4杯
  • 泡打粉 1 1/4小匙
  • 小蘇打粉 1/4小匙
  • 鹽巴 1/4小匙
  • 肉桂粉 1/2小匙
  • 肉豆蔻粉 1/4小匙
  • 薑粉 1/4小匙
  • 丁香粉 1/8小匙
乳酪餡 For the cheese topping:
  • 奶油乳酪 8oz,室溫軟化
  • 1個
  • 糖粉 30g
  • 香草精 1/2小匙


  1. 烤箱預熱175度C。烤模塗上少許油後撒上麵粉做防沾處理。
  2. 製作乳酪餡,在小碗中混合奶油乳酪、蛋液、糖粉和香草精,可再加入少許糖粉使乳酪餡呈現非常緩慢流動的濃稠度,備用。在大碗中混合所有的乾料,在攪拌盆中混合二砂糖和2顆蛋,攪拌至糖粒溶解而且蓬鬆變白。加入南瓜泥、植物油和香草漿,混合均勻。
  3. 將乾料加入濕料中,攪拌至無明顯粉粒即可,切勿過度攪拌。將南瓜麵糊倒進步驟1的烤模中,以橡膠刮刀抹平麵糊,拿起烤模輕摔幾下,將步驟2的奶油乳酪餡倒在南瓜麵糊上,均勻抹平後放入烤箱烤約35~40分鐘,或以竹籤插入蛋糕體無沾染麵糊即可。
  4. 微溫時食用,如沒有馬上吃完則密封後放入冰箱,食用前放置室溫回溫即可。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