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2, 2014

雞肉沙威瑪 Chicken Shawarma

雞肉沙威瑪 Chicken Shawarma

天氣越熱怎麼會越想吃這些用辛香料做的東西,
我想我應該是陰虛的那種體質。

我前陣子在pinterest上搜尋quinoa的食譜,
無意間讓我看到了這個chicken shawarma的照片,
當下決定我要來做這個chicken shawarma搭配藜麥塔布勒沙拉(aka quinoa tabbouleh),
一道中東盤飯就這樣產生了,
內容包含了剛剛提到的沙拉和沙威瑪,
加上紫色地瓜條和烤餅pita,
讓我度過了非常有異國情調的周末假期,
(還有禮拜一和禮拜二,因為我煮太多了),
藜麥塔布勒沙拉在下一篇會介紹。

老實說,一直到一個小時前我才赫然realized原來shawarma就是沙威瑪,
我去土耳其的時候還很疑惑沙威瑪明明叫做Döner Kebab,
到底沙威瑪這個中文名字到底是誰天外飛來一筆取的,
唉我聯想力太差了。
anyways,反正shawarma和土耳其Döner Kebab還有希臘的gyros是親戚關係,
(個人覺得希臘的gyros排名最高,配上優格真的是太refreshing了)

沙威瑪可以用雞肉、火雞肉、羊肉等各種肉類做成,
作法就像小時候看到賣沙威瑪的餐車一樣把一大塊肉一直烤一直烤,
要吃的時候才shave一片片下來,
沙威瑪除了指這種烤肉本身之外,包著沙威瑪肉的三明治或wrap也叫做沙威瑪,
然後搭配塔布勒沙拉、蕃茄、小黃瓜再淋上tahini(芝麻醬)或中東綜合堅果抹醬(hummus)一起吃,
自己在家裡做當然不可能像餐廳的作法,
所以就用烤箱先烤熟雞肉後再快炒讓雞肉呈現焦香的感覺。
我看到大部分的沙威瑪食譜是使用雞胸肉,
但是有個food blogger同時混合的黑白肉,
這樣吃起來同時能維持authentic而且使用了雞腿肉(黑肉)會讓shawarma吃起來更為juicy,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btw,雞腿和雞翅都屬於dark meat)。
沙威瑪雖然要使用到多種的香料但是這幾種香料在台灣都還滿容易取得的,
裡面的丁香粉(ground clove)其實是要代替多香果(allspice),
但是因為份量使用很少所以也可以省略,
現在賣沙威瑪的攤子越來越少了,
可以自己動手做回憶一下小時候,
天呀我吃沙威瑪應該是15年前的事了,
現在的孩子們還知道沙威瑪是什麼嗎?

食譜如下:


雞肉沙威瑪 Chicken Shawarma

4~6人份


  • 去骨雞胸肉 2塊
  • 去骨雞腿肉 2塊
  • 橄欖油 1/4杯
  • 孜然粉 2小匙
  • 紅椒粉 2小匙
  • 肉桂粉 3/4小匙
  • 丁香粉 1/2小匙 (可省略)
  • 薑黃粉 3/4小匙
  • 蒜粉 1/4小匙
  • 卡宴辣椒粉 1小撮
  • 鹽巴 3/4小匙
  • 黑胡椒 1/4小匙


  1. 將雞胸肉切成5~6大塊、雞腿肉切成3~4大塊後,放進大碗或是密封袋中。取小碗混合均勻所有香料和調味料製成醃料,將所有醃料倒在雞肉上,用手或湯匙小心混合使雞肉均勻沾上醃料,將大碗覆蓋保鮮膜冷藏至少1小時。
  2. 烤箱預熱200度C,將烤盤鋪上烤盤紙,將醃過的雞肉平均鋪在烤盤上,放入烤箱烤約八分鐘後用夾子翻面續烤7~8分鐘,以竹籤插入雞肉確認雞肉已烤熟,將雞肉在室溫放涼至不燙手的溫度後切成約手指寬度的條狀。
  3. 熱平底鍋,將雞肉沙威瑪炒約3~4分鐘至油脂收乾即可,可搭配皮塔和塔布拉沙拉,或夾入麵包中食用。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