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8, 2013

[萬聖節 Project #3]進擊的蛆蛆杯子蛋糕 Maggot Intrusion Cupcakes

[萬聖節 Project #3]進擊的蛆蛆杯子蛋糕 Maggot Intrusion Cupcakes

進擊的蛆蛆杯子蛋糕 Maggot Intrusion Cupcakes

這個進擊的蛆蛆杯子蛋糕也算是個人的一大挑戰,
因為我怎麼也沒想到我有這麼一天會自己做翻糖呀呀呀呀!!
如果你有看到我的Pinterest Board
我裡面收集了很多超美的婚禮蛋糕幾乎都是用翻糖做裝飾的,
翻糖容易調色、容易做造型,做成婚禮蛋糕又容易搬運,
我這次參考的是allrecipes上的棉花糖翻糖食譜,
(連結的網頁有影片教學)
不需要煮糖漿量糖溫再快速攪拌,只要用微波爐就好了,
雖然揉糖的過程中黏的要命有夠胎歌,
但是沒關係這一切都會過去的,
真正困難的是要做出這一條條的蛆是要有藝術細胞的,
對不起我沒有藝術細胞(大哭),
所以我把蛆做的像蠶寶寶,而且我還忘了染色,
一直到拍照的時候我弟才說,
你的蛆怎麼這個顏色?不是應該是黃色的嗎?
挖勒我又沒看過蛆我怎麼知道什麼顏色呀!

我記得國中家政課有一堂實作課是要做美乃滋,
那時候的家政老師就告訴我們要是自己打過美乃滋從此之後就不敢吃了,
自從做了越來越多的甜點後我對這句話真的有很深刻的體會,
像是這個巧克力奶油霜就超級可怕,
用大量的奶油和糖打出來的buttercream,
我光是看到這個食譜我就覺得我增重了,
身為一個food blogger我好像不應該這樣說自己做的食物,
但是這個奶油霜一年就吃這麼一次就好了,不然就刮掉大部分的奶油霜吧,

為了均衡這一個serving的熱量,我特別選了熱量「相對」低的巧克力蛋糕食譜,
這個巧克力蛋糕用植物油取代奶油,
除了熱量較低之外,液態油會讓蛋糕體吃起來更加濕潤,
而且操作容易成功率高,
BTW,這個巧克力蛋糕是清爽型的,不是像布朗尼的那種。

巧克力蛋糕食譜參考自Joy the Baker
巧克力奶油霜食譜參考自Savory Sweet Life

巧克力奶油霜操作:我表達能力很差,用照片說明應該更清楚

食譜如下:



進擊的蛆蛆杯子蛋糕 Maggot Intrusion Cupcakes

A. 份量 Yield:6個杯子蛋糕
B. 材料 Ingredients:

巧克力杯子蛋糕 For the chocolate cupcakes:
  • 黑咖啡 1/4杯+1大匙+1小匙
  • 烘焙用可可粉 3大匙
  • 砂糖 1/2杯
  • 鹽巴 1/4小匙
  • 小蘇打粉 3/4小匙
  • 1個
  • 牛奶或白脫奶 1/4杯+1大匙+1小匙
  • 橄欖油或植物油 1/4杯+3/2小匙
  • 香草精 1/4小匙
  • 低筋麵粉 5/8杯+ 1 1/2小匙
巧克力奶油霜 For the chocolate buttercream frosting:
  • 無鹽奶油 113g,放置至室溫(不可以微波爐加熱)
  • 糖粉 7/4杯
  • 無糖可可粉 1/4杯
  • 鹽巴 1/4小匙
  • 香草精 1小匙
  • 鮮奶油 2大匙
  • 擠花袋 1個
  • 直徑1.5cm圓形花嘴 1個
棉花糖翻糖 For the marshmallow fondant:
  • 小顆綿花糖 45g
  • 冷開水 1 1/4小匙
  • 糖粉 90g以上
  • 無鹽奶油(或酥油) 適量
  • 橘色或褐色食用色素 少許
C. 步驟 Instructions:

巧克力杯子蛋糕 For the chocolate cupcakes:
  1. 烤箱預熱175度C。將烘焙紙平鋪在烤盤上,再放入6個杯子蛋糕紙模,備用。
  2. 在深鍋中放入黑咖啡和可可粉,加熱煮至可可粉溶解,關火放涼。在攪拌盆中混合砂糖、鹽巴和蛋,以電動攪拌器以低速攪拌約1分鐘後加入牛奶、植物油和香草精,再以低速攪拌1分鐘。
  3. 倒入低筋麵粉然後以中速攪拌2分鐘至無粉粒再加入步驟2的可可醬,攪拌3分鐘,此時蛋糕糊會非常稀,將蛋糕糊平均倒在紙模型中約七分滿,放入烤箱烤約30分鐘或插入竹籤取出無沾黏麵糊即可。
  4. 杯子蛋糕靜置放涼備用。
巧克力奶油霜 For the chocolate buttercream frosting:
  1. 杯子蛋糕烘烤的同時製作巧克力奶油霜。將室溫無鹽奶油放入攪拌盆,以電動攪拌器以中速攪拌至軟化且非常蓬鬆。關掉攪拌器後,倒入混合過篩後的糖粉和可可粉,以低速混合糖粉和奶油,攪拌至乾粉與奶油融合後再加入香草精、鹽巴和鮮奶油,以中速攪拌3分鐘。
  2. 在擠花袋角落剪一個適當大小的缺口,將花嘴由擠花袋內部放入固定在缺口中,取一個高杯將擠花袋和花嘴放入,擠花袋開口往杯外向下折,以橡膠刮刀將奶油霜挖取至擠花袋中。放置備用。
棉花糖翻糖 For the marshmallow fondant:
  1. 將棉花糖放進可微波加熱的碗中,以微波爐加熱10秒至棉花糖融化,取出後以橡膠刮刀由下而上攪拌使所有的棉花糖都融解,加入開水攪拌均勻後一次1大匙加入糖粉,混合均勻後再加入1大匙至所有糖粉都加入棉花糖中。
  2. 在乾淨的料理台上灑上大量的糖粉(份量外),將手掌均勻塗上無鹽奶油,以手將步驟1的棉花糖取出,在檯面上不斷揉捏棉花糖並加入更多糖粉直至翻糖不再黏手,取1/6的翻糖,其餘以保鮮膜包裹好放入冰箱冷藏,將翻糖一次一滴滴入食用色素並反覆搓揉直至呈現膚色,一次捏一小球翻糖搓成細小條狀,以竹籤壓出條紋。將翻糖「小蟲」放在料理台上備用。
組合 Assembly:
  1. 將擠花袋自杯中取出,左手固定花嘴右手緊握住擠花袋開口處避免奶油霜從擠花袋開口流出。擠上第一層奶油霜:將擠花袋垂直拿著由杯子蛋糕中央由內向外擠出螺旋狀奶油霜,裝飾至最外側後將花嘴和擠花袋稍稍提起使奶油霜不再擠出。擠第二層奶油霜,這次從外向中心擠出螺旋狀,至最中央後將花嘴和擠花袋稍稍提起。
  2. 將裝飾完成的杯子蛋糕放入冰箱冷藏約10分鐘,取出後以備用的翻糖「小蟲」裝飾。
  3. 杯子蛋糕須放入冰箱冷藏儲存,食用前在室溫下放置10~15分鐘回溫。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我用剩下的翻糖做了一個仙人掌(Succulent)杯子蛋糕,
下次在分享作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