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9, 2013

百香果瑪德蓮 Passion Fruit Madeleine

百香果瑪德蓮 Passion Fruit Madeleine


我終於做了法式瑪德蓮蛋糕了,
我本來一直掙扎要不要買模型的,一方面多連式的模型太貴,
而且我的蛋糕模真的是太多了,瑪德蓮模型也只能做瑪德蓮也沒其他用途
後來我在某個網站上看到有人利用這種淺的小型蛋糕模當成butter dish,
所以就在烘焙行買了這個五個一組的單個瑪德蓮模,
好收納又多功能,只是我有點買太少了,
我要重複烤好幾批才能把麵糊烤完,
而且可怕的是我後來才發現手掌滿滿的都是被割傷的痕跡,
這個瑪德蓮模型邊緣做太利了,
所以如果你也買了三X牌使用的時候要小心呀!


據說真正成功的瑪德蓮蛋糕,中間要有突起,
(老實說看起來還滿畸形的)
要能成功達成的關鍵就是要把模型和麵糊冰起來,
模型的防沾處理還滿tricky的,
因為貝殼模型凹凸不平,
塗奶油的時候很容易沒沾到或是底部積太多油,
這個時候就會覺得噴油罐真是好東西。


另一個關鍵是,冰過的麵糊會變的比較硬像麵糰一樣,
這時候要把麵糰放到模型裡的時候切記不要抹平,
就像上圖一樣用一坨在中間就好,
烤的時候麵糊就會逐漸軟化然後變得均勻,
所以分配麵糰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如果你不想買瑪德蓮模型,
那就可以用金屬湯匙替代,挑選杓子部分比較深的,
放進烤箱烤的時候將鋁箔紙揉成一個小球墊在湯匙柄的地方,
讓湯匙可以放平一點麵糊也比較不容易撒出來。

BTW,我在麵糊裡加了現在最當季的百香果汁,
所以除了椰子油的椰香外,還散發出淡淡的百香果甜味,
如果不想加百香果汁,那可以用一個檸檬的檸檬皮替代,
還可以趁瑪德蓮蛋糕溫熱的時候沾上檸檬糖漿,
食譜參考自David Lebovitz



百香果瑪德蓮 Passion Fruit Madeleine

A. 份量 Yield:15個
B. 材料 Ingredients:
  • 2個
  • 砂糖 4/9杯(約87g)
  • 鹽巴 2小撮
  • 低筋麵粉 5/6杯
  • 泡打粉 2/3小匙
  • 椰子油 6大匙(約80g),可以等量的無鹽奶油代替,溶化後放涼
  • 百香果汁 2個份,過篩濾掉百香果籽
C. 步驟 Instructions:
  1. 在瑪德蓮模型上塗上少許融化奶油(份量外)並撒上麵粉(份量外)後搖晃抖落多餘的麵粉,將模型放入冰箱冷凍。
  2. 攪拌碗中加入蛋、砂糖和鹽巴,以電動攪拌器攪拌5分鐘至混合物稍微膨脹發泡。在另一個碗中混合過篩麵粉和泡打粉,將乾粉加入濕料中,以橡皮刮刀小心攪拌至無粉體即可,勿過度攪拌。
  3. 將椰子油和百香果汁混合,一邊攪拌步驟2的麵糊一邊分次加入椰子油,攪拌至混合即可,將麵糊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同時預熱烤箱175度C。
  4. 將瑪德蓮模型和麵糊從冰箱取出,挖取可填滿3/4模型的麵糊放入模型中央,注意!不要抹平麵糊,將瑪德蓮放入烤箱中,烤約8~9分鐘。烤完後從模型中取出瑪德蓮並在架上放涼。
  5. 可在室溫中存放3天。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2 comments:

  1. 請問低筋麵粉 5/6杯是相當於幾公克?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1杯麵粉約125g,5/6杯大概104g左右!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