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7, 2016

桂花荔枝慕斯蛋糕 Osmanthus & Lychee Mousse Cake

桂花荔枝慕斯蛋糕 Osmanthus & Lychee Mousse Cake

今天要分享非常不合時宜的桂花荔枝慕斯蛋糕,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慕斯蛋糕,
慕斯蛋糕超肥的呀,
而且我大學時候試做過一次得到了一個結塊像嘔吐物的草莓慕斯後,
我就決定我與慕斯蛋糕沒有緣,
雖說如此我最近買了盒荔枝果凍粉,
阿其實我沒有idea要拿它來幹嘛,
只是覺得荔枝這種有季節性味道又很細緻的水果,
如果用荔枝果凍粉這種人工的東西替代應該會很方便吧,
再加上我弟去南庄買了桂花釀,
我本來是想拿來做成桂花荔枝sorbet的,
但是天氣冷颼颼的決定還是做成蛋糕好了,
夾層就用荔枝慕斯,
慕斯這種東西不就吉利丁加打發鮮奶油嗎,
果凍粉不就是和吉利丁只差一個字的吉利T嗎?(誤)

於是我就找了一下用Jello做慕斯的方法,
但是網路上都是Jello混合cool whip的步驟,
BTW,cool whip這種東西台灣沒有,
而且cool whip據說是植物性鮮奶油做的,
所以才能維持打發的狀態不會融掉,
好不容易找到了幾個食譜但是感覺又不是很promising,
所以只好自己來實驗了,
阿先跟大家說其實我做出來的慕斯並沒有很完美,
冷藏過後雖然不會融掉也不會出水但是也不夠firm,
照片應該看的出來,
就像是鮮奶油一樣,
所以我就調整了一下食譜的做法,
大家就多多實驗囉,
我還是覺得用果凍粉比吉利丁容易操作的,
而且風味十足(畢竟是人工香料嘛)。

另外蛋糕體我是選擇戚風蛋糕,
並沒有太濕的問題,
畢竟這個蛋糕體夠厚,
單吃戚風蛋糕有濃濃的蜂蜜味和淡淡的桂花香氣,
但是夾入荔枝慕斯後味道就有點被搶走了,
建議可以多加入一些乾燥桂花,
或是將乾燥桂花和桂花釀與開水一起稍微煮過後放涼放入麵糊中,
喔對了因為我是用防沾的圓形蛋糕模型,
也沒有中空,所以蛋糕倒扣放涼中間還是縮了,
不過因為是慕斯蛋糕,
夾入慕斯不會有凹陷的感覺,
整體而言,
well我還是不喜歡吃慕斯蛋糕,
不過我媽很喜歡,他說他可以吃掉一整個6吋蛋糕。

BTW,我超久沒發文了,
因為我去了趟東京,
合羽橋道具街超好逛整個買的超爽der,
還好我的同伴是個對器材無感的人,
為了不讓他太無聊所以我買超快,
不然我可能會破產,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戰利品,

食譜如下:


桂花荔枝慕斯蛋糕 Osmanthus & Lychee Mousse Cake

6吋圓形蛋糕1個


桂花蛋糕 For the osmanthus cake:
  • 低筋麵粉 24g
  • 玉米粉 7g
  • 泡打粉 1/4小匙
  • 蛋黃(室溫) 2個
  • 桂花釀 3大匙
  • 熱開水 2大匙
  • 植物油 40ml
  • 乾燥桂花 1小匙
  • 蛋白(室溫) 2個份
  • 糖粉 17g
  • 玉米粉 3g
荔枝慕斯 For the lychee mousse:
  • 荔枝果凍粉 80g
  • 開水 50ml
  • 荔枝氣泡水 50ml
  • 鮮奶油 250ml
荔枝凍 For the lychee jelly:
  • 荔枝果凍粉 20g
  • 開水 100ml
  • 乾燥桂花 適量


  1. 製作桂花蛋糕,烤箱預熱150度C。準備一個沒有防沾處理的圓形烤模。取小碗拌勻桂花釀和熱開水。取另一個小碗混合糖粉和3g玉米粉,備用。
  2. 在大碗中混合低筋麵粉、7g玉米粉及泡打粉。在攪拌盆中混合蛋黃、步驟1的桂花蜜水、植物油和乾燥桂花。將粉料分三次加入蛋黃液中,攪拌至無粉粒。
  3. 在乾淨無油無水的大盆中加入蛋白,以電動攪拌機攪打至起泡後加入1/3的玉米粉和糖粉。打至五分發時加入剩餘粉料1/2份量,繼續攪打至軟性發泡時加入其餘粉料,繼續打至硬性發泡。將1/3的蛋白霜加入步驟2的麵糊中,攪拌至無蛋白霜結塊,再加入剩餘蛋白霜,以橡皮刮刀由下而上輕輕翻起混合麵糊。
  4. 將麵糊倒入烤模中,輕摔烤模使氣泡跑出,放入烤箱烘烤30分鐘,取出後立即倒扣在網架上放涼再橫切成兩個圓片。
  5. 蛋糕放涼後製作荔枝慕斯,在鍋中放入開水和氣泡水,以小火煮滾後加入果凍粉,繼續加熱並攪拌至果凍粉溶解,離火。加入一半份量的鮮奶油後攪拌均勻,此時液體應十分濃稠,將混合液和剩餘的鮮奶油倒入果汁機中攪拌均勻。
  6. 準備一個比蛋糕稍大的慕絲圈或活動蛋糕模,取一張硬紙卡,在上面依序鋪上錫箔紙和烘焙紙,將一片蛋糕放在烘焙紙中央,再套上慕斯圈。將錫箔紙翻起包住慕斯圈外圍再以橡皮筋固定。將步驟5的慕斯倒在蛋糕上,抹平,再鋪上另一片蛋糕,倒入剩餘的慕斯,整平表面後放入冰箱冷藏至慕斯固定。
  7. 製作荔枝凍,取出冷藏好的慕斯蛋糕,放在爐火旁備用。在鍋中加入開水,煮滾後倒入果凍粉和乾燥桂花,繼續加熱及攪拌至果凍粉溶解。離火後繼續攪拌液體使降溫至50度C左右,立刻倒在慕斯表面,放入冷藏至少2個小時。
  8. 脫模時去除慕斯圈外圍的橡皮筋,以廚房火炬槍加熱慕斯圈脫模即可。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