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5, 2015

[萬聖節]老鼠飯糰 Halloween Onigiri Mice

[萬聖節]老鼠飯糰 Halloween Onigiri Mice

雖然說我最近對煮東西這件事有點提不起勁,
但是萬聖節是我最愛的節日,
我還是稍微振作了一下,
今天要分享的是超簡單的老鼠飯糰。

最近突然很流行吃黑色的糯糙米,
well,老實說我很懷疑這個不就是黑糯米嗎,
但是我媽信誓旦旦的說不是,這個就是黑米,
貴屬人超市裡賣的進口黑米都超迷你的一包還賣超貴的,
怎麼可能台灣突然種出了黑米,
而且我吃起來的味道就是糯米味呀,
我搜尋了一下有人說黑米從裡到外都要是黑的,
但是現在市面上賣的根本是外黑內白,
我老木真是很奇怪說甚麼要吃健康的米飯,
結果千挑萬選吃了個營養價值比白米更低(應該就只有花青素高吧),
而且熱量又高的糯米,
抱怨完了,總之這個飯糰就是要用黑糯糙米,
純粹是為了視覺效果,
(BTW,又到底甚麼是糯糙米?)
我用一米杯的米煮出了2杯(500ml)的米飯,
和麻油、白芝麻、醬油還有柴魚片混合,
tada就是好吃的飯糰了,
麻油和醬油的用量看起來有點多,
但是吃起來並不會過鹹或是油膩,
我是用白芝麻畢竟白芝麻彷彿比較香,
但是我發現他在一坨坨的黑色中有點過於明顯,
大家也可以考慮省略白芝麻,
然後整形和沾上海苔粉就接近完成了,
我是用味付海苔絲磨成粉,
但是我其實並沒有真的磨成粉,
有一些還是碎片狀,所以我想這是為什麼老鼠毛看起來有點亮亮的。

最後,插上昆布脆片,
well這是我在裕毛屋找到的,
就是把昆布調味乾燥後直接當成點心,
我原本是想要找甘草軟糖或是直接用pocky的,
但是能找到鹹味的昆布點心替代真是太lucky了,
不過我不知道這種東西還有哪裡買的到。

唉我本來追求的是噁心可怕的聖誕節派對小點,
但是老鼠飯糰完成後我還覺得他們有點可愛,
直到我拿給我媽當晚餐的時候,
他整個嚇傻了還一邊眼睛直視遠方一邊說你幹嘛做成老鼠,
更別說要他把這個飯糰吃下去,
well 其實沒那麼可怕吧,

萬聖節派對上可以直接serve老鼠飯糰當成鹹味點心,
也可準備薑燒豬肉片或是其他的配菜像是罐頭赤貝、醃漬章魚等等搭配飯糰,
日式超市其實可以買到各種種類的日式小菜罐頭,
這是2015萬聖節的第一個食譜分享,
其他的萬聖節食譜也可以看這裡

食譜如下:



老鼠飯糰 Halloween Onigiri Mice

2~4人份


  • 黑糯米 1/5米杯
  • 白米 4/5米杯
  • 柴魚片 4g
  • 白芝麻 1小匙
  • 胡麻油 2小匙
  • 醬油 2小匙
  • 鹽巴 1/4小匙
  • 海苔粉 適量
  • 杏仁片 8片
  • 昆布脆片點心 8根


  1. 黑糯米和白米混合洗淨後加入1米杯的水,依電子鍋或電鍋指示煮米,約可得2杯(500ml)米飯,稍微放涼。
  2. 碗中混合白芝麻、麻油、醬油和鹽巴,和柴魚片一起加入米飯中,混合均勻。取1/4杯米飯放上保鮮膜上,包起米飯並緊壓,捏成水滴型,備用,直到將所有米飯捏製完成。
  3. 將海苔粉放在淺碗中,將飯糰均勻沾取海苔粉,將杏仁片尖端朝上插入飯糰接近尖端處當成耳朵,另一端則插入昆布脆片點心。立即食用。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