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8, 2015

柑橘番紅花帕芙洛娃 Saffron Pavlova with Orange Curd and Candied Citrus

柑橘番紅花帕芙洛娃 Saffron Pavlova with Orange Curd and Candied Citrus

秉持著勤儉持家的精神我最近一直在用下角料作東西,
這次我就用上次做玫瑰番紅花火烤阿拉斯加用剩的蛋白霜做了帕芙洛娃,
其實是因為那個番紅花蛋白霜真是太美味了我一滴都不想剩下。
一般常見的帕芙洛娃是搭配莓果,
淋醬的部分我看過有用卡士達醬的,
也又用水果庫利、糖漿或是蛋黃醬,
我想了一下番紅花和柳橙還是最對味,
所以就算現在不是柑橘產季了我還是千里迢迢找到了葡萄柚和柳橙,
不過葡萄柚是ruby red,有夠苦的。
建議大家如果不確定買到的葡萄柚是甚麼品種那還是用柳橙就好。

Pavlova相傳是某個澳洲主廚為了紀念蘇聯芭蕾名伶Pavlova訪問澳洲而發明的甜點,
低溫烘烤過的蛋白霜餅潔白的像芭蕾舞裙,
上面再放上各種水果,
酸甜清涼而蛋白霜外面酥脆裡面卻像是棉花糖般柔軟,
(BTW,到底是澳洲或是紐西蘭人發明了pavlova至今兩個國家還是吵個不停)
蛋白霜呀蛋白霜的大敵就是潮濕的氣候,
我在幾年前的夏天有做過一次pavlova,
烤箱溫度調太高,烤的又不夠久,
蛋白霜變成咖啡色,拿出爐5分鐘後馬上軟掉,
從那時候起我就判定pavlova和馬卡龍一樣不是那麼隨隨便便可以做的,
直到前陣子我嘗試做蛋白霜蘑菇,
發現適當的保存蛋白霜餅其實沒那麼容易回軟,
所以我這次又再嘗試了一次,
的確是要長時間低溫烘烤,
淋上醬汁和水果後要馬上食用,
看看上面那張照片,在我拍照的過程短短不到十分鐘,
pavlova底部已經開始滲水了。

我覺得我應該有某種程度的強迫症,
為什麼老是在冬天烤麵包,夏天就想烤馬卡龍和蛋白霜。
上面那張圖,柳橙蛋黃醬已經讓上層的meringue軟化了,
我輕輕一切整個就塌了,
不過好好吃,整個嘴裡都是番紅花的香氣和蛋黃醬酸甜帶些許苦味。

因為我是用之前製作火烤阿拉斯加的瑞士蛋白霜做的,
其實pavlova不是用瑞士蛋白霜,
而是一般蛋白打發的程序,
1個室溫蛋白一邊打一邊慢慢加入1/4杯糖粉,
打到硬性發泡後再加1/4小匙的醋、1/4小匙的玉米粉和1/4小匙的香草精,
以上是1顆蛋白的配方,
聽起來比瑞士蛋白霜的作法簡單多了,
所以大家可以試試看唷。

食譜如下:


柑橘番紅花帕芙洛娃
Saffron Pavlova with Orange Curd and Candied Citrus


1~2人份


  • 番紅花瑞士蛋白霜 1杯
柳橙蛋黃醬 For the orange curd:
  • 蛋黃 1個
  • 砂糖 3大匙
  • 柳橙汁 2大匙
  • 檸檬汁 1/2大匙
  • 無鹽奶油 1大匙
  • 番紅花 2絲
糖漬柑橘 For the candied citrus:
  • 柳橙 2片圓薄片
  • 葡萄柚 2片圓薄片
  • 萊姆 2~3片圓薄片
  • 75g
  • 砂糖 38g


  1. 提前一晚製作帕芙洛娃。烤箱預熱90度C,將烤盤抹上少許蛋白霜後鋪上烘焙紙,將番紅花瑞士蛋白霜全部倒在烘焙紙上成為直徑15公分的扁圓形。放入烤箱烘烤1個半小時。完成後關掉烤箱,將帕芙洛娃置放在烤箱中一晚。
  2. 烤帕芙洛娃的同時製作蛋黃醬和糖漬柑橘。準備一個醬汁鍋,放入蛋黃、砂糖、柳橙汁、檸檬汁和番紅花絲,攪拌至砂糖全部溶解。以微火加熱蛋黃醬,同時須不間斷的攪拌蛋黃醬,直到醬汁變的濃稠、可附著在湯匙背面的程度為止,離火後一點一點加入無鹽奶油,奶油盡數溶化後將蛋黃醬過濾進大碗中,蓋上保鮮膜,保鮮膜須貼在蛋黃醬表面,放入冰箱冷藏。
  3. 在乾淨的醬汁鍋中混合水和砂糖,加熱至沸騰後熄火,馬上加入柳橙、葡萄柚和萊姆切片,蓋上蓋子靜置一晚。食用帕芙洛娃前將帕芙洛娃從烤箱中取出,表面淋上柳橙蛋黃醬、鋪上濾乾的糖漬柑橘片,立即食用。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