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5, 2015

抹茶時雨 Matcha Shigure

抹茶時雨 Matcha Shigure

這又是另一款和菓子,
日本人好喜歡吃豆沙,
連這種看起來很像小月餅的東西竟然裡裡外外都是豆沙,
食譜上的介紹說是入口即化,
阿就都是豆沙做成的當然入口即化呀,
看來我吃的和菓子還不夠多,
無法深刻體會豆沙的美味,
就像是要分辨馬卡龍好不好吃也是要吃過很多種的。


不過這個抹茶時雨也沒有那麼簡單,
因為我第一次做的時候並不是每個時雨都有漂亮的裂痕,
我後來發現應該是電鍋還是沒有傳統蒸鍋的火力強,
所以有傳統蒸鍋的可以好好利用,
反正最近端午節到了也可以順便蒸個肉粽,
這個食譜用了一小匙的抹茶,
但是我覺得抹茶味並不明顯,
可以斟酌再加個1/2小匙,
而且抹茶很難溶解,要有心理準備手會攪到抽筋,
尤其是這種天氣稍會動一下就全身汗,
(胖子怕熱)。
另外,製作時雨外皮的時候軟硬度要適中,
包餡的時候才不會太乾就散了,
或是太濕黏手不好操作,
我的豆沙是現成的,質地比較乾,
(用力壓豆沙團也不會黏手)
所以在第一個步驟我只用微波爐加熱1分鐘,
大家可微波至多到1分半鐘,
如果最後太乾可以再多加些蛋黃液,
太濕則加入少許上新粉調整。

除了抹茶時雨外,
如果省略抹茶就是原味的蛋黃時雨,
也可以使用櫻花豆沙sakura-an加上少許紅色食用色素製作櫻花時雨,
時雨和其他的和菓子一樣很適合搭配不甜的濃茶,
豆沙製品最好一天之內吃完口感最佳,
之後會越來越乾然後外皮會和紅豆內餡分離。

食譜如下:


抹茶時雨 Matcha Shigure

12個


  • 紅豆沙 120g,分成12等分,滾圓
  • 白豆沙 200g
  • 蛋黃 1個份
  • 抹茶 1小匙
  • 上新粉 1小匙
  • 泡打粉 1/4小匙


  1. 在小碗中混合抹茶粉、上新粉和泡打粉。備用。
  2. 將白豆沙放入耐熱的碗中,微波加熱約1分鐘,加入一半的蛋黃液混合均勻,再次微波50秒,攪拌後放涼,再加入剩餘的蛋黃液和步驟1的粉料。此時白豆沙應可輕易揉捏成糰且不黏手的程度。
  3. 此時將電鍋外鍋裝水,鍋蓋以布包起,在蒸盤鋪上烘焙紙,電鍋插電按下開關。將白豆沙分成12等分,搓圓後壓扁包入紅豆沙內餡,黏合處向下放在蒸盤上,待電鍋外鍋水開始大滾時放入蒸盤,爭約7分鐘即可。一天內食用完畢口感最佳。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