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7, 2015

櫻花浮島 Sakura Ukishima

櫻花浮島 Sakura Ukishima

為了抓住春天的尾巴,我最近要來分享大量的櫻花甜點,
今天先分享櫻花浮島,
是一種日式蒸果子,通常會用白豆沙或紅豆沙混合打發蛋白後一起蒸,
也會加入一些蜜漬的豆子,(像是豆浮島),
口味的變化多在豆沙的調味,
櫻花浮島就是用櫻花白豆沙,
抹茶浮島就是抹茶白豆沙,
還有些其他的像是咖啡或是黑芝麻,
也是先將豆沙調味了再進行其他的步驟。
再fancy一點也可以做雙層不同口味的浮島,
像是下層抹茶上層櫻花之類的。

其實這不是我嘗試的第一個食譜,
我試的第一個食譜中還加了低筋麵粉,
雖然我沒吃過櫻花浮島,但以我的口味來說有點乾,
所以我就試了另外一款浮島,
不過為了避免太乾我還是在步驟上作了小小的調整,
他搭,所以這個版本的櫻花浮島吃起來非常的濕潤,
甜度剛剛好可以襯托出豆沙的香味,
就好像在吃打進很多空氣的豆沙團子(聽起來沒有很好吃)。

這次我加的紅色色素不夠多,大概三滴左右,
因為蒸過後顏色還會淡掉一點,所以如果很在意夢幻的櫻花色,
建議加個5滴左右,或者是用紅色色膏,
至於鹽漬櫻葉和櫻花是我上個月去京都的時候提前在Amazon上訂的,
聽說微風超市可以買的到鹽漬櫻花,
但是其實櫻葉的味道比較強烈,拿來做櫻花豆沙比較適合,
一些烘焙材料行可以買到櫻花香料,
網路上有些食譜則是有提到櫻桃白蘭地可以取代櫻花香料,
(不過我覺得櫻花香料或是櫻桃白蘭地其實和櫻葉味道有點差距),
有很多的替代方案提供給大家參考,
普遍說來和菓子都是搭配茶飲一起食用,
所以這個櫻花浮島也是稍稍甜了點,
原食譜其實是用了20g的上白糖,
大家可以依口味調整。



櫻花浮島 Sakura Ukishima

直徑6cm杯子蛋糕5個


櫻花豆沙 For the sakura bean paste:
  • 白豆沙 100g
  • 鹽漬櫻葉 2片,泡在冷開水中10分鐘
  • 冷開水 1小匙
  • 紅色色素 5滴
櫻花浮島 For the Ukishimal:
  • 蛋黃 1個
  • 蛋白 1個
  • 上白糖 15g
  • 蓬萊米粉 (或上新粉) 15g
  • 泡打粉 1/4小匙
  • 鹽漬櫻花 5朵,泡在冷開水中至少20分鐘


  1. 將鹽漬櫻葉切成末,在大碗中和白豆沙、冷開水和色素混合,即成櫻花豆沙,將蛋黃與豆沙混合均勻。將蓬萊米粉與泡打粉混合均勻。
  2. 在乾淨無水無油的攪拌盆中放入蛋白,以電動攪拌機高速攪打至起泡後,分三次將上白糖加入蛋白內,打至蛋白硬性發泡,此時在電鍋中加入200ml的水,將電鍋蓋以豆漿布或乾淨的棉布包起,開啟電鍋電源。
  3. 將1/3的打發蛋白加入豆沙中,輕輕地攪拌均勻,再加入1/2份量的蓬萊米粉,混和均勻後再加入第二等分的打發蛋白,再加入剩餘的米粉,均勻攪拌後將打發蛋白全部加入,輕柔的混合至無明顯蛋白霜。
  4. 將麵糊平均分至5個杯子蛋糕模型中,表面放上泡過水擦乾的鹽漬櫻花,放入電鍋裡蒸15分鐘即可。搭配不甜的茶一起食用。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