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 2015

杏桃麻糬 Apricot Mochi

杏桃麻糬 Apricot Mochi

這個杏桃麻糬算是我的和菓子習作前的預習,
我想我應該要開始習慣手黏得要命的感覺,
麻糬或大福種類何其多,
我會選這個杏桃麻糬是因為食譜書中的白色麻糬微微透出桃子色真是太attempting了,
實作後發現要透出內餡的顏色也需要點技巧,
雖然和菓子所需要的材料都不算多,
但是每一個細節其實都要確實的掌握才能顯露它的美,
和果子真的是不能小看的一項藝術呀。

第一個重點是材料,
我用了水磨糯米粉取代了白玉粉,
原本想說反正不都是糯米,
不過台製的糯米粉做起來有個不是讓人很pleasant的怪味,
網路上或是百貨公司的超市買的到白玉粉,其實也不會太貴,大家可以試試。
再來是手會很黏的這件事,
我看了一些影片發現和果子師傅都會在料理檯旁放條乾淨的布,
然後很習慣性的一直擦手,
我現在知道為什麼了,因為一旦手變黏了就會像傳染病一樣讓正在使用的麻糬皮整塊變黏,
所以務必要保持指尖乾淨,
這個advice聽起來有點智障,但是you know,手很黏這件事會讓我很沮喪。

我參考的食譜建議的微波方式是600W微波爐每次微波時間1分鐘,
一共加熱4分30秒,
因為我只做一半分量,所以也把每次微波的時間減半,
大家可以依自家微波爐的功率和材料份量自己斟酌加熱時間。
最後就是剛剛提到透出桃子色的這件事,
我實驗幾次後發現,因為麻糬皮的延展度很好,其實不用一開始用把麻糬皮壓得太薄,
大概比豆沙餡大個2公分就可以了,
然後麻糬皮的中央要稍微薄一點,
最後一點一點延展麻糬皮把餡料包起來,
如果一開始麻糬皮太大,包起來後可能會有一大坨麻糬垂在餡料下方,
杏桃乾也可能把麻糬皮戳破,
一些小小的advice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BTW,因為我常常想知道food blogger們都用什麼食器或是photo props,
所以我assume大家也想知道我用了什麼,
圖中的小圓盤是宜得利買的,
我從很久以前在一些網站上看到linen pattern的盤子後就一直在找,
後來在宜得利找到有一系列的布目食器,
不過,(品質不怎麼好但是也很便宜就是了)
至於那個竹叉子則是幾個禮拜前在京都公長齋小菅買的,
我買了之後不久Design Milk上也發文介紹公長齋小菅,
頓時覺得自己真是買對了,
當然那一支叉子大概可以買五個盤子吧。

食譜如下:


杏桃麻糬 Apricot Mochi

5個


  • 白玉粉 35g
  • 70ml
  • 砂糖 50g
  • 杏桃 3個,切半
  • 白豆沙 75g,分成五等分後搓圓
  • 片栗粉 適量


  1. 將杏桃塊放在白豆沙上,稍微按捏使其緊密結合。
  2. 在耐熱的大碗中混和白玉粉、水和砂糖,混合均勻至無結塊,放入微波爐加熱30秒後取出攪拌,再度放入微波爐中加熱30秒,再確實攪拌均勻,重複動作4~5次直到麻糬呈現透明感。
  3. 微波的同時將片栗粉倒入淺盤中,將完成的麻糬倒至淺盤上,在表面灑上片栗粉,快速將麻糬皮平均分成五等分。
  4. 在乾淨的手上沾上少許片栗粉,將每份麻糬皮捏成圓形薄片,杏桃部分向下放在麻糬皮上,捏起周圍麻糬皮確實包覆杏桃和豆沙,重複動作直至完成。用羊毛刷刷掉麻糬表面多餘片栗粉。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