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9, 2015

蘿蔔絲酥餅 Radish Pastries

蘿蔔絲酥餅 Radish Pastries

我很少做中式的點心,
因為外面很容易買的到而且自己做的怎麼比得上外面傳承好幾代的好手藝,
不過老實說我其實也很少吃,
我最愛的中式點心是蔥油餅,
和那種很厚吃起來有點甜甜的,裡面甚麼也沒有包,
通常會切成切楔型的餅(是不是就叫大餅),
雖然價錢也不貴,但是總覺得澱粉做成的東西吃下去就把我一天熱量的扣打用掉了,
前陣子我在超市買到了豬油,(純粹是在日式超市看到豬油覺得很神奇就買了)
又剛好有日本蘿蔔和青蔥(我家沒在開伙的會出現蔥花很不容易),
所以我就決定來做蘿蔔絲酥餅,
老實說一直到我真正吃下去蘿蔔絲酥餅前我一直以為自己在做另外一種蘿蔔絲餅,
我心裡想著的是外面是燒餅或是餡餅皮裡面包蘿蔔絲的那種,
我媽心裡想著的是港式飲茶餐廳會出現的外面有千層的蘿蔔絲餅,
但是不管怎樣,成品我還滿滿意的,
而且放了三天竟然還會是酥的,算是 成功了,他搭!

這個食譜是參考克萊兒的點心小棧
以前念書的時候都是看克萊兒的點心小棧做些點心解解鄉愁,
像是蘿蔔糕、饅頭和肉圓等等,
因為參考這個網站的人很多都是旅外華人,
還會討論一些食材去哪買還有怎麼替代的,
所以對我們資源比較缺乏的人還滿好用的,
不過唯一的缺點是網站沒甚麼圖片,
(that's why我以為這個蘿蔔絲酥餅是另一種餅了),
現在有很多food blogs可以參考了,但是要做中式點心的時候還是會先上克棧看一下,
像之前的蜂巢蛋糕也是參考克萊兒的點心小棧的,

乍看之下作法很複雜,但是其實還滿簡單的,
最困難的部分是油酥會慢慢變乾,
如果你和我一樣不太會包餡,油酥就會裂開餅皮就變得沒那麼flaky有層次,
所以製作油酥的時候可以先加入大概50g的低筋麵粉就好,
另外蘿蔔內餡可以多做一些,
原食譜是說每份油酥油皮可包入15g內餡,
但是我的內餡只夠包每個11g,
這樣客人吃起來會覺得主人家很小氣,
最後要提醒大家,這個蘿蔔絲酥餅很容易一個接著一個吃個沒完,
但是這種以大量麵粉和油做的點心吃多了對身體不太好,所以要克制點,
題外話,我前幾天腳突然腫了起來而且站久了腳掌會變成紫紅色,
我今天去看醫生竟然說我痛風,
挖靠拎鄒罵真是大魚大肉還有酒精都沒吃到就得了這種大魚大肉兼酗酒的人會得的病,
我真的是很雖很想fuck the whole world呀,
所以alright,既然吃得很健康都會得痛風了乾脆就盡情的大吃吧(誤)

現在來看食譜:


蘿蔔絲酥餅 Radish Pastries

36個一口酥餅


油皮:
  • 中筋麵粉 300g
  • 鹽巴 3g
  • 豬油 105g
  • 135g
油酥:
  • 中筋麵粉 200g
  • 沙拉油 100g
  • 低筋麵粉 60g
蘿蔔絲內餡:
  • 蘿蔔絲 510g
  • 鹽巴 4.5g
  • 蝦米 21g,泡水10分鐘後切碎
  • 蔥花 30g
  • 鹽巴 6g
  • 麻油 12g


  1. 製作油皮,在攪拌盆中混和中筋麵粉、鹽巴、豬油和水,攪拌均勻後蓋上保鮮膜靜置20~30分鐘,等待靜置的同時製作油酥,在平底鍋裡乾炒麵粉至變黃,在另一個耐熱的小鍋中放入沙拉油,加熱至200度C後倒入麵粉中,攪拌均勻後再加入60g低筋麵粉,蓋上保鮮膜。
  2. 製作蘿蔔絲內餡,在小碗中混和蝦米、蔥花、6g鹽巴和麻油,在另一個大碗裡混和蘿蔔絲和4.5g鹽巴,放置10分鐘後擠乾水分,最後和蝦米和蔥花餡混和均勻。
  3. 將靜置完成的油皮、油酥和內餡分成36份,把油酥包入油皮中,以擀麵棍橄平,將麵皮折疊兩次後再橄成圓薄片,包入蘿蔔絲內餡後整形成圓球型,收口向下排列在烤盤紙上,稍微壓扁,包餡的同時取保鮮膜蓋在其餘的油皮、油酥上避免乾掉。
  4. 烤箱預熱180度C,將蘿蔔絲酥餅表面抹上少許水,撒上白芝麻,放入烤箱烤25分鐘。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