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7, 2015

蜂巢蛋糕 Honeycomb Cake

蜂巢蛋糕 Honeycomb Cake

我對蜂巢蛋糕印象非常深刻,
我第一次嘗試做他的時候,
麵糊調好也靜置了,烤箱預熱完成準備把模型放進烤箱時,
慘劇發生了,烤箱門把被我拔下來了熱氣一直從玻璃門縫中跑出來,
於是我只好把麵糊分到杯子蛋糕模型中用小烤箱烤,
一次只能烤少量的杯子蛋糕所以大部分的麵糊都靜置超過5分鐘很多,
但是那次的蜂巢蛋糕超好吃,
焦糖味超濃而且蜂巢的部分從底部一直延伸到幾乎蛋糕的頂端,
我心想遇到這麼雖的事蛋糕都大成功了,
於是我又重新做了一次,
沒想到,從此我再也無法recreat那次的蜂巢蛋糕,
我事後想了一下,
我覺得蜂巢蛋糕能成功的關鍵在煮焦糖水,
焦糖水有煮好就成功了一半,
所以大家可以多試幾次,
糖液在鍋中開始變色的時候可以稍微搖一下鍋子讓焦糖水均勻,
可以多煮一陣子確定已經變成深褐色了再慢慢倒入熱水,
這個時候焦糖會亂噴請大家小心,
也要確實攪拌讓鍋底結塊的焦糖溶解了再熄火,
我是參考克萊兒的點心小棧的食譜,
(不過現在網站又連不進去了)。

明天就除夕夜了大家可以動手做做這個吃起來口感介於蛋糕和發糕之間的蜂巢蛋糕。


食譜如下:


蜂巢蛋糕 Honeycomb Cake

6吋圓形蛋糕2個


  • 煉乳 320g
  • 融化無鹽奶油 120g
  • 蜂蜜 16g
  • 全蛋 240g,打散
  • 低筋麵粉 200g
  • 小蘇打粉 6.4g
  • 二砂糖 300g
  • 110g
  • 熱水 320g


  1. 在耐熱的鍋中加入二砂糖和水,以中小火加熱,一邊攪拌至砂糖溶解後停止攪拌,持續加熱糖水至糖水顏色變成深褐色且散發出焦糖香,轉成小火,加入熱水,此時鍋底會有焦糖結塊,以木鏟攪拌至底部焦糖溶解後熄火,靜置放涼。
  2. 在攪拌盆中混和煉乳、融化奶油和蜂蜜,攪拌至均勻後分次加入蛋液,將低筋麵粉篩入混合液中,最後再加入步驟1的焦糖水,靜置40分鐘。
  3. 烤箱預熱180度C,烤模塗油撒上麵粉防沾。將小蘇打粉放進小碗中加少許水溶解,再加入麵糊中稍微攪拌,將麵糊平均分至兩個烤模中,靜置5分鐘。再放入烤箱烘烤35分鐘或竹籤插入蛋糕體中沒有沾黏麵糊即可。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