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9, 2014

柳橙蔓越莓瑪德蓮 Orange Cranberry Madeleines

柳橙蔓越莓瑪德蓮 Orange Cranberry Madeleines

之前分享過David Labovitz版本的百香果瑪德蓮
這次我試做了Pierre Herme的瑪德蓮食譜,
不過我小小的做了修改,加了柳橙蔓越莓糖漿,
整個就充滿了holiday vibe,
我個人比較喜歡Pierre Herme版本的瑪德蓮,
吃起來充滿了奶油的香氣,
剛出爐的時候外酥內軟,
真的可以體會到人家說瑪德蓮是介於餅乾和蛋糕間的點心是什麼意思,
涼掉之後吃他,外層酥脆的口感已經不見了,
但是內層還是保有著溼潤和濃濃的奶油香,
這時候柳橙和蔓越莓的香氣會變的比較明顯,
再加上偏酸的蔓越莓果肉QQ的很有彈性,
讓整個瑪德蓮口感層次分明,
不管吃冷的吃熱的都有不同的味覺體驗。


David Lebovitz的版本吃起來比較乾,
但是奇怪的是David版本的瑪德蓮可以烤出漂亮的「肚臍」
Pierre Herme版本的肚臍卻不明顯,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加了多餘的液體到麵糊裡)
我是不在意有沒有肚臍啦,好吃比較重要,
有興趣的可以實驗一下省略柳橙和蔓越莓糖漿,
然後以檸檬皮取代柳橙皮看看可不可以烤出漂亮的肚臍。
BTW,如果手邊有番紅花,
也可以在糖漿裡加入幾根番紅花絲,
除了果香味也會有微微的花香,
總之雖然瑪德蓮比較適合現烤後當天內食用,
但是放在餅乾盒裡太美了我無法放棄,
而且有些多樣性也是好的,
我還用迷你muffin pan做了幾個圓形瑪德蓮,
(就是第一張圖片左上角的那個),
底部烤的焦黃看起來很像栗子也很可愛,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食譜如下:


柳橙蔓越莓瑪德蓮 Orange Cranberry Madeleines

12個


  • 中筋麵粉 100g
  • 泡打粉 3g
  • 無鹽奶油 100g,融化後放涼
  • 2個,打散
  • 砂糖 100g
  • 柳橙皮 1/4個份
  • 柳橙汁 2大匙
  • 冷凍或新鮮蔓越莓 1/4杯


  1. 將瑪德蓮模型塗上少許融化奶油(份量外),撒上薄薄一層麵粉後將模型放入冰箱冷凍。在醬汁鍋中放入柳橙汁、2大匙的砂糖和蔓越莓,以小火加熱至沸騰且蔓越莓裂開流出汁液,離火放涼。
  2. 混合過篩麵粉和泡打粉,備用。在攪拌盆中混合攪拌蛋液和剩餘砂糖直至砂糖融解,加入麵粉混合均勻。將融化奶油每次1大匙加入麵糊中,混合均勻後再加入1大匙奶油,直至所有奶油都加入麵糊中,最後加入步驟1的柳橙蔓越莓糖漿和柳橙皮,混合均勻後在攪拌盆上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最長冷藏到12小時)。
  3. 烤箱預熱180度C,將冷藏的麵糊取出後稍微攪拌,將麵糊加入瑪德蓮模型中央,約3/4滿,不用將麵糊抹平,放入烤箱烘烤約12分鐘,至瑪德蓮邊緣金黃酥脆即可,脫模後趁熱食用,或放涼後於密封容器保存。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