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3, 2014

荷蘭焦糖煎餅 Stroopwafels

荷蘭焦糖煎餅 Stroopwafels

我這次去哥本哈根搭了最便宜的荷航,
Check-in的時候還想說飛機應該很空因為根本沒什麼人排隊報到呀,
結果我坐在一大群從馬尼拉轉機到阿姆斯特丹的泰國人中,
(是說為什麼有那麼多泰國人去阿姆斯特丹呀?)
荷航的經濟艙真的超級經濟,
連腿不怎麼長的我膝蓋還整個頂到前面的座位,
在往哥本哈根的飛機上有serve點心,
荷航的空服員姊姊看我伸手拿了鹹味的nacho,
還特別推薦我拿旁邊的橘色餅乾,
就是荷蘭鼎鼎大名的stroopwafels,
待在丹麥那幾天都沒有把這個焦糖煎餅拿出來吃,
後來在阿姆斯特丹轉機準備回台北的時候,
肚子超級餓(但是姊姊把歐元全部買了松露油和罐頭松露),
就把放了很久的stroopwafel拿出來吃了,
一吃OMG,天呀超級好吃,
和7-11買到的荷蘭焦糖煎餅不一樣,
我吃到的很像一般的厚餅乾而且有點花生的味道,
裡面夾著甜而不膩的焦糖,
說了一大堆,這就是我這次做荷蘭焦糖煎餅的原因,
但是我找到的食譜是一般的焦糖煎餅食譜,
只是我用花生醬取代了部份的奶油,
吃起來有點台味,但是還不賴!

雖然說荷蘭煎餅應該像waffle一樣應該是格子狀的,
但是我找到這個瓦斯爐用蛋捲模非常漂亮,
除了做煎餅外也可以拿來做脆皮甜筒皮、蛋捲、cannoli和fortune cookies
我是在網路上買的,基本上我想所有的花式蛋捲模應該都是同個製造商,
所以有便宜的就可以買一下,
直徑才16cm,不會很難收納,
個人覺得是個good buy。
另外一個option是用薄鬆餅機做,
趁熱將薄煎餅橫切一半再填入焦糖,
不過用這個方法刀工要很好呀,
如果很在意煎餅圓不圓,也可以在剛出爐時用圓形切模切掉邊緣不規則的地方,
我個人不是很在意啦,
這樣才有手作的美感。

另外原本的食譜中內餡的材料有用到一個叫treacle的東西,
這是歐洲常見的golden syrup,
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替代方法是以2:1比例混合輕玉米糖漿和molasses(黑糖蜜),
我手邊有的是在有機商店買的blackstrape molasses,
blackstrape的營養價值比較高但是甜味低而且苦味重,
所以我用了1:1:1比例混合玉米糖漿、蜂蜜和blackstrape molasses,
但是我想也不用一定要買到黑糖蜜,
也可以用水麥芽或是玉米糖漿取代都可以,
但是水麥芽超甜而且玉米糖漿是肥胖和皮膚的大敵,
請大家好好斟酌一下。

這個荷蘭焦糖煎餅硬度介於軟餅乾和台灣傳統煎餅之間,
能保有咀嚼感和札實的夾住焦糖內餡但又不至於像台灣煎餅一樣會吃到嘴巴很酸,
內餡的黑糖和肉桂香氣和餅乾的花生搭配的恰到好處,
搭配黑咖啡吃剛剛好,
如果放在密封盒中可以保存5天以上,
非常適合當成禮物。

照片有點多,
我只是想順便炫耀一下我在哥本哈根買到的Vipp(你沒看錯就是那個賣貴屬人垃圾桶的Vipp) brunch set,
一整組包含盤子、碗、咖啡杯和一個放水煮蛋的ring才399DKK,約2000元
我這樣聽起來很像敗家子,
但是跟其他的丹麥品牌比起來真的很划算呀,
畢竟皇家哥本哈根一個杯子就要159DKK了,
阿我好想再買一組灰色的brunch set呀!(許願文無誤)

*2014/11/20 Update:
我前面有提到這個荷蘭焦糖煎餅不太像我在荷蘭買的,
所以我又試了另一個內餡食譜,這個比較像大家可以試試看,
材料:
玉米糖漿(light)和水麥芽 3大匙
黑糖 3/4杯
無鹽奶油 1/2杯
鹽巴 1小撮
肉桂粉 1/2小匙
所有的材料在鍋中以小火加熱,直至砂糖和奶油溶化且達到112~115度C,約沸騰後煮一分半鐘左右即可。

食譜如下:

荷蘭焦糖煎餅 Stroopwafels

10片


煎餅 For the dough:
  • 中筋麵粉 250g
  • 無鹽奶油 90g,以微波爐融化
  • 花生醬 35g
  • 速發酵母粉 1小匙
  • 雞蛋 1個
  • 鮮奶 1~2大匙
內餡 For the filling:
  • 黑糖蜜 60g
  • 玉米糖漿 60g
  • 蜂蜜 60g
  • 黑糖 100g
  • 無鹽奶油 1大匙
  • 肉桂粉 2小匙


  1. 在攪拌盆中混合煎餅麵糰所有的食材,混合成糰,將攪拌盆中抹上少許油,將麵糰放入攪拌盆中,蓋上保鮮膜和濕布,放在溫暖處約45分鐘。
  2. 將發酵完成的麵糰平均分成20份(約24g),分別滾成小圓球。準備花式甜筒煎盤,在瓦斯爐上加熱,將麵糰放在煎盤正中央,用力壓下,加熱約30後翻面繼續加熱45杪,將煎餅到在烘焙紙上放涼,重複動作直至完成20個煎餅。
  3. 製作焦糖內餡,將所有材料放進醬料鍋中以小火加熱,不斷攪拌和加熱至所有黑糖融化且稍微變得濃稠即可離火。焦糖內餡放涼約10分鐘,將內餡平均抹在十片煎餅中央,蓋上另一片煎餅後壓緊,放涼後可搭配咖啡或茶食用。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