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30, 2014

荔枝玫瑰戚風蛋糕 Lychee & Rose Chiffon Cake

荔枝玫瑰戚風蛋糕 Lychee & Rose Chiffon Cake

雖然我很有男人味但是我盡是喜歡這種娘娘腔口味的甜點,
吃下午茶的時候,巧克力和咖啡口味的甜點永遠不是我的首選,
(紅絲絨口味例外,因為它是紅色的),
我都會被伯爵茶、鐵觀音茶、玫瑰荳蔻、柳橙番紅花之類的口味吸引,
但是這樣看起來我其實只是對combination很奇怪的口味吸引,
而且事實上玫瑰荳蔻和柳橙番紅花是我夢想中的口味,
市面上根本買不到。

這個荔枝玫瑰戚風蛋糕也算是娘娘腔的極致,
都可以喚起蘇眉的inner girlie-girl了,
(BTW蘇眉是豬扒大聯盟的角色之一,這片超級亂七八糟的是我的愛),
我家近年來很少會買荔枝,
去年夏天荔枝短暫的出現在我家冰箱的時候我就想要做這個荔枝玫瑰戚風蛋糕了,
無奈他在轉眼之間就全部被吃光,
今年有人送來一大箱的玉荷包,
偏偏我又從土耳其買回來了玫瑰精油,
天呀這個時候不做荔枝玫瑰戚風蛋糕不是對不起天地神明了嗎?!!

這個食譜的戚風蛋糕口感非常好,
蛋糕體非常的細緻濕潤而且入口非常輕盈真的像在吃雲朵一樣,
我吃的時候有種deja vu的感覺,
仔細一想原來就是很像吃不會消風的舒芙蕾,
口味嘛,雖然我的大腦一直告訴自己加1滴玫瑰精油就好,
我還是無法控制自己的加了4滴,我想這也是OCD的一種
於是玫瑰香氣整個蓋住了荔枝味,
只有剛入口的時候可以吃到淡淡的荔枝香,
然後玫瑰就撲天蓋地的來了,
所以這邊要誠懇的提醒大家,真的最多加1滴玫瑰精油就好,
加太多真的不會換起內心的瑪麗蓮夢露,只像在吃肥皂而已。

另外如果沒有可食用玫瑰精油提供給大家幾個alternatives,
可以用1大匙的玫瑰花水或是玫瑰糖漿取代15ml的荔枝果汁,
如果喜歡荔枝風味強烈一點,
也可以用1大匙荔枝香甜酒(ex. DITA)取代15ml的荔枝果汁,
要更進化的話,也可以用1~2大匙的覆盆子果汁取代15~30ml的荔枝果汁,
這樣就變成向Pierre Hermes致敬的覆盆子荔枝玫瑰戚風蛋糕了,
希望大家會喜歡,現在來看看食譜,
BTW,我使用的是超小的戚風蛋糕紙模和2個舒芙蕾模型,
但是份量足夠做一個6吋日式戚風蛋糕,供大家參考。


荔枝玫瑰戚風蛋糕
Lychee & Rose Chiffon Cake


6吋日式戚風蛋糕


乾料 For the dry ingredients:
  • 低筋麵粉 35g
  • 玉米粉 10g
  • 泡打粉 1/2小匙
  • 鹽巴 1/8小匙
濕料 For the wet ingredients:
  • 蛋黃 3個
  • 砂糖 20g
  • 現搾荔枝果汁 70ml
  • 植物油 40ml
  • 香草精 1/2小匙
  • 可食用玫瑰精油 1~2滴(可用玫瑰花水替代,請參考上面說明)
  • 紅色色膏 3滴
蛋白霜 For the meringue:
  • 蛋白 3個
  • 砂糖 25g
  • 玉米粉 5g


  1. 烤箱預熱160度C。在大碗中混合所有的粉料食材,將蛋白和蛋黃分開置放在無水無油的攪拌盆中,放在室溫下備用。
  2. 在攪拌盆中,混合蛋黃和20g的砂糖,攪拌至砂糖無明顯顆粒,加入荔枝果汁、植物油、香草精和玫瑰精油,混合均勻後加入紅色色膏。加入步驟1的粉料,混合攪拌至沒有粉粒,備用。
  3. 製作蛋白霜,在小碗中混合25g砂糖和玉米粉,使用電動攪拌機打蛋白,蛋白起泡後倒入1/3的砂糖玉米粉混合物,繼續以高速攪打,將剩餘砂糖和玉米粉分2次加入蛋白中直至蛋白霜呈現軟性發泡(soft peak)。
  4. 將1/3蛋白霜加入步驟2的麵糊,混合均勻後,再倒入剩餘蛋白霜,快速的用橡皮刮刀輕輕的將底部麵糊翻起混合,立刻將麵糊倒入蛋糕模型中,烤約25~30分鐘,或竹籤插入蛋糕體中無沾黏麵糊即可。
  5. 在網架上放2支筷子,從烤箱取出蛋糕後立即將烤模置於筷子上倒放,室溫下放涼後再脫模。戚風蛋糕放置一晚再食用風味更佳。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