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0, 2014

蜂蜜巴薩米克草莓酥餅 Honey Balsamic Strawberry Galette

蜂蜜巴薩米克草莓酥餅 Honey Balsamic Strawberry Galette


我的料理人生中對食材味道搭配的這件事上很obsessed,
所以我的網誌文章總是在形容哪道料理裡面的什麼和什麼很搭,
像是無花果醬和藍黴乳酪、培根和藍黴乳酪、菠菜和蛋之類的,
怎麼會有人想到鹹蛋苦瓜明明聽起來很胎歌但是卻那麼好吃,
巴薩米克黑醋怎麼又會和草莓是絕配,而且草莓和黑胡椒還是BFF?!

在我人生的前半段都覺得醋很噁心,
我不討厭酸味但是就覺得醋就是有種嚴重腳臭的味道,
但是開始自己做菜之後就慢慢克服了,
現在我家不同的醋至少有有六種以上,(我剛剛仔細想了一下我真是有毛病)
但是巴薩米克醋一直是我的最愛,
巴薩米克醋有著溫潤帶甜的味道,
所以不論是搭配鹹食、甜點或沙拉都很適合,
有一年我和學妹到義大利自助旅行時還買了一罐松露口味的balsamic glaze帶回家,
那時候台灣還很難找到這種煮到濃稠的balsamic glaze,
不論是淋在香草冰淇淋上或是和草莓和黑胡椒混合後再和冰淇淋一起吃,
或者是把巴薩米克草莓做成草莓冰淇淋,都是超級美味,
現在連costco都買的到這種balsamic glaze了,
因為一次要買兩罐有點太多了我還沒試過,
阿不過光想到那個滋味就讓人流口水。

說了那麼多巴薩米克醋和草莓多麼天生一對和契合,
就是要請你嘗試這個蜂蜜巴薩米克草莓酥餅,
這算是大人的甜點,you know 就像是香檳sorbet一樣那種大人的甜點,
草莓烤過之後釋放出濃濃的香甜味,和濃縮後的酸甜巴薩米克黑醋搭配起來
就像在吃有酒香的草莓果醬,
再和外層酥香的cornmeal麵皮一起食用,
充滿了果香卻不膩,同時還能咀嚼細緻的草莓果肉和cornmeal的酥脆,
非常適合微涼的春天午後搭配茶品一起享用,
也很適合冰涼的香檳或汽泡酒,草莓和香檳也是很搭的。

食材裡面的麵粉、砂糖和杏仁粉是為了吸收烘烤中草苺釋放出來的汁液,
這樣酥皮底部才不會變得soggy,
如果沒有杏仁粉就用麵粉替代,
雖然說這些粉粒也可以省略,但是這些草莓真的會流出很多水,
食譜如下:


蜂蜜巴薩米克草莓酥餅
Honey Balsamic Strawberry Galette


2人份


  • 酥餅麵糰 1/2份
  • 新鮮草莓 2杯,洗淨去蒂後切片
  • 巴薩米克烏醋 1大匙
  • 蜂蜜 2大匙
  • 麵粉 1小匙
  • 砂糖 1小匙
  • 杏仁粉 1小匙
  • 蛋黃液 少許
  • 黑胡椒 少許


  1. 將冷凍酥餅麵糰放置室溫下回溫,將草莓切片、烏醋和2大匙蜂蜜一起放在大碗中混合均勻,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醃漬至少1小時。
  2. 烤箱預熱175度C,取出醃漬草莓濾掉液體,保留液體在碗中。將酥餅麵糰放在烘焙紙上桿成0.3公分厚的圓形麵皮,將麵粉、砂糖、杏仁粉混合放在麵皮中央,這些粉料可幫助吸收草莓烘烤時流出的汁液,將草莓片放在麵皮中央,距離麵皮邊緣至少5公分寬,將周圍麵皮往中央折起,稍微按壓讓麵皮密合,將烘焙紙連同酥餅移至烤盤中,在麵皮上刷上少許蛋液放進烤箱烤約45分鐘,麵皮將會烤成金黃色,草莓表面微乾。
  3. 烤酥餅的同時,將步驟2保留的蜂蜜和巴薩米克醋放入醬汁鍋中,加入剩餘的1大匙蜂蜜,以小火加熱至醬汁變的粘稠,離火備用。
  4. 將完成的酥餅灑上少許現磨的黑胡椒,趁微溫時搭配蜂蜜巴薩米克醋一起食用。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