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7, 2014

越南春捲 Vietnamese Fresh Spring Rolls

越南春捲 Vietnamese Fresh Spring Rolls

我這兩個禮拜正在實行我的減肥計畫,
阿想當個瘦子food blogger還真是困難呀,
總之我參考的減肥食譜是完全不能喝牛奶,只能吃水煮蔬菜或生菜和低糖份的水果,
攝取大量的蛋白質和一點點的澱粉,
唉每天吃燙青菜真是太無聊了但是吃沙拉我就會又莫名奇妙吃下去過多的dressing,
所以才想到可以試試看這個越南春捲,
可以吃到很多蔬菜,澱粉又不會吃太多,
而且想到吃越南菜就有一種吃大餐的感覺,
對於覺得人生了無生趣的減肥者來說還真是振奮呀!

在我仔細的搜尋過網路上的食譜之後,
我發現越南春捲彷彿沒有既定的食譜,
好像是手邊有的蔬菜,只要是適合生食水份不要過多的,都可以拿來包在春捲皮裡,
再加上一些香草植物,像是九層塔、薄荷和香菜,
最重要的是好像都會加越南米線,
我用了紅蘿蔔、小黃瓜和美生菜,
神奇的是我原本想要買豆芽菜但是竟然跑了2間超市都沒看到耶,
因為蝦仁剛好沒了就用豬肉片取代,
豬肉和蝦仁其實也不用像我一樣還用香茅、椰奶煮過,
我只是you know,覺得越南春捲太easy了,
要搞得複雜一點好像自己對這道料理有些dedication。

沾醬的部分我看到兩種不同版本,
一個是用魚露和醋的,另外一種是加了花生醬的,
我偏好清爽版本所以就用了之前做越南烤肉三明治的沾醬,
然後我先把小黃瓜和紅蘿蔔絲沾了少許這個醬汁才包在春捲裡,
這樣也比較沒有很生的菜味。

這個越南春捲製作很簡單,
只是在泡米紙的時候不要泡太久,
我實驗了一下大概泡5~10秒後在米紙還是稍硬的時候拿起來,
放在烘焙紙上或乾淨的砧板上它還會繼續軟化,
如果等到全部軟掉了才拿起來,
這樣春捲皮邊緣都會黏起來變的皺皺的,
再來就跟包潤餅一樣包春捲就好了,
軟化的春捲皮其實不太容易破掉所以可以稍微用點力把配料緊密的包起來
但是包起來是很容易但是要真的很有美感可能要練習一下,
像我就把春捲包的很醜。

BTW,提醒一下越南米線放在冰箱後會變硬,
所以建議當天現煮現包口感比較好。

食譜如下:


越南春捲 Vietnamese Fresh Spring Rolls

15個


春捲 For the spring rolls:
  • 豬肉片 15片(可用大蝦仁代替)
  • 小黃瓜 1根,切絲
  • 紅蘿蔔 1/3根,切絲
  • 美生菜 7片,切絲
  • 九層塔 至少15片
  • 越南米線 50g,事先浸泡在冷水中至少30分鐘
  • 越南春捲皮 15張
  • 鹽巴 少許
  • 香茅(可省略) 少許
  • 檸檬葉(可省略) 少許
  • 椰奶(可省略) 少許
沾醬 For the dipping sauce:
  • 醋或檸檬汁 2大匙
  • 魚露 1/2大匙
  • 砂糖 1大匙
  • 冷開水 2大匙
  • 蒜頭 2瓣,切末
  • 朝天椒 1/2支,切圓片


  1. 煮2鍋水,其中一鍋加入香茅、檸檬葉、椰奶和鹽巴,煮滾後將豬肉片放進椰奶水中,另一鍋開水煮越南米線,煮完後起鍋放涼,越南米線淋上少許橄欖油拌勻後切成小段。
  2. 製作沾醬,在小碗中混合所有的材料,以湯匙攪拌至砂糖全部溶解即可。
  3. 取一個大碗(可放進春捲皮的尺寸),倒入冷開水,在料理台上鋪上一大張烘焙紙,將春捲皮泡在冷開水中約5~10秒後即可取出放在烘焙紙上,將小黃瓜和紅蘿蔔絲沾取少許步驟2的沾醬放在春捲皮上,離邊緣約3個指幅處,並放上生菜、九層塔、米線和1片豬肉,從靠近身體側將春捲皮捲起蓋住配料後將2側春捲皮往中間蓋上配料,再握住配料將春捲緊密往前捲起即可。
  4. 搭配沾醬一起食用。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