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2, 2013

無花果焦糖洋蔥披薩搭配藍黴起司 Fig Jam, Caramelized Onion & Blue Cheese Pizza

無花果焦糖洋蔥披薩搭配藍黴起司 Fig Jam, Caramelized Onion & Blue Cheese Pizza

我上禮拜在Ikea看到有賣無花果醬立馬手刀買了下來,
好吧,老實說我有猶豫一下下,因為其實我吃吐司也沒在抹奶油和果醬的,
但是我弟一聽到我在考慮要買無花果醬馬上就說:「無花果醬一定要買的呀」,
我弟很少鼓勵我買東西尤其是食物,
所以我就很快的拿出165元把無花果醬帶回家了,
BTW,IKEA有個接骨木花柳橙果醬也超級好吃,
除了抹吐司外、淋在起司蛋糕上,還可以調酒和泡茶。

如果你對cheese pairing稍微有點研究的話,
大概可能probably知道Gorgonzola或藍黴起司通常會搭配淋上蜂蜜的新鮮無花果切片一起吃,
這個披薩就是落實了這個完美的pairing,
聽起來這個口味又甜又鹹的很怪,
但是雖然真的又甜又鹹卻是非常均衡的,拜託大家一定要give it a try呀,
如果對自製披薩沒有把握,
也可以將披薩用切片麵包或市售酥皮取代再放進小烤箱烤到起司融化,
就是非常簡單的party小點,
何況焦糖洋蔥可以事先準備好放進保存罐中冷藏,
需要時拿出來加熱就可以。

我這次使用的麵糰食譜是參考自Jamie Oliver的時尚主廚輕食秀,
這個披薩餅皮比較偏美式披薩餅皮而不是薄脆的義式餅皮,
而且我不是用桿的而是用手指拉成一張大餅,
因為我想要保留多一點空氣在麵糰裡,也沒有桿的太薄,
但是我覺得有點太厚了,雖然也是很好吃,
prefer薄餅皮的可以參考這個墨西哥辣椒雞肉披薩

食譜如下:


無花果焦糖洋蔥披薩搭配藍黴起司
Fig Jam, Caramelized Onion & Blue Cheese Pizza


1~2人份


披薩麵皮 For the pizza crust (份量可做4份個人小披薩):
  • 高筋麵粉 250g
  • 溫水 156g
  • 蜂蜜或砂糖 7.5g
  • 速發酵母 7.5g
  • 鹽巴 7.5g
焦糖洋蔥 For the caramelized onion(分量約1/2杯):
  • 洋蔥 2個2個,切細絲
  • 無鹽奶油 1大匙
  • 鹽巴 少許
  • 砂糖 1/4 小匙
  • 巴薩米克黑醋或雪利醋 1/4小匙(可省略)
  • 黑胡椒 少許
披薩配料 For the topping:
  • 無花果醬 適量
  • 藍黴起司 2大匙,剝成小塊
  • 帕馬森起司 適量


  1. 製作披薩麵皮,在碗中混合砂糖、酵母粉和78g的溫水,靜置5分鐘。在攪拌盆中混合麵粉和鹽巴,將酵母水慢慢倒入麵粉中,用木勺輕輕攪伴直到所有酵母水都被麵粉吸收,再加入剩餘78g的溫水,攪拌均勻,將麵糰移到乾淨的料理台上,雙手抹上少許麵粉(份量外)開始揉麵糰約5分鐘,將麵糰整成圓球,放回攪拌盆中,蓋上一張保鮮膜,靜置讓麵糰膨脹至2倍大,約1小時。
  2. 醒麵糰的同時開始製作焦糖洋蔥,在不沾平底鍋中融化奶油,再加入洋蔥絲,以少許鹽巴調味並翻炒後蓋上鍋蓋,以中小火煮約15分鐘。打開鍋蓋,將爐火轉至中火,加熱約10分鐘,期間需翻炒將底部褐色的洋蔥翻起。加入砂糖後再加熱10~15分鐘,最後在鍋邊淋上酒醋撒上少許黑胡椒,離火放涼。
  3. 將膨脹至2倍大的麵糰移回料理台上,將麵糰中的氣體壓出,將麵糰分為兩份,其中一份再分為兩份,揉成圓球後分別以保鮮膜包裹放入冷凍庫留待以後使用。預熱小烤箱,將麵糰桿成0.5公分厚的麵皮,將麵皮移到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先在餅皮上抹上無花果醬,再依序均勻放上步驟2的焦糖洋蔥、藍黴起司,最後刨上帕瑪森起司絲。
  4. 將披薩放進小烤箱烤10~15分鐘。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