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1, 2013

四川傷心涼粉 Szechuan Spicy Cold Noodle

四川傷心涼粉 Szechuan Spicy Cold Noodle

四川傷心涼粉 Szechuan Spicy Cold Noodle

其實我沒吃過正統的傷心涼粉,
但是我個人覺得我用的這個食譜還滿好吃的,
我最近買了這本書就愛川味兒
從index看起來每一樣都好好吃,
細看之後每一樣處理過程都好麻煩,
肉類不是要先炸不然就要進行白煮或滷製之類的,
唉只能說四川菜太博大精深了,
等我以後下定決心了再來試試吧。

裡面的這個傷心涼粉算是最簡單的了,
但是我還是改了一下食譜,
原本是要用大頭菜切末的我用了手邊有的小黃瓜,
另外川鹽、陳醋和小米辣椒這些我都沒有,
所以就改成一般的鹽、烏醋和大紅辣椒了。
但是我覺得用一般紅辣椒會不夠傷心,
以後我可能會用半根朝天椒和一根半的辣椒。
我是用食物處理機絞碎的,用菜刀切我的手指應該會灼傷。


另外來說一下傷心涼粉的由來,
這本食譜寫說以前有些廣東人移民到四川,
因為對氣候不適應就想說吃點辣的東西去去體內的溼氣,
沒想到對辣椒的品種不熟悉,竟然用了小米辣椒入菜,
結果吃的時候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路過的人覺得很奇怪以為他們因為想家流了眼淚,
問他們這個涼粉叫什麼名字, 他們也說不出了所以然
那就叫傷心涼粉吧!
The End。
故事不是很好聽但是傷心涼粉真的不錯吃呀,
夏天天氣太熱吃不下的時候煮這個來吃吃非常適合,
拍照的時候我弟弟路過也被吸引了,
一直說這是什麼看起來很厲害,
sorry啦沒有你的份。

BTW,原食譜是用新鮮的碗豆涼粉,
但是我用了之前做Pad Thai用的泰國麵條(成分表上寫是澱粉做的),
我想如果可以取得碗豆涼粉應該更好。

好,食譜如下:

四川傷心涼粉 Szechuan Spicy Cold Noodle

A. 份量 Yield:1人份
B. 材料 Ingredients:
  • 泰國麵條(乾) 80g,泡水30分鐘
  • 紅辣椒 20g(約2條),剁成末
  • 蒜末 5g (約2瓣)
  • 小黃瓜 半條,切小丁
  調味料 For the dressing:
  • 鹽巴 1g
  • 醬油 10g
  • 烏醋 25g
  • 砂糖 2g
  • 香油 10g
C. 步驟 Instructions:
  1. 深鍋中煮開水,放入泡開的麵條,煮軟後取出放入冰水中泡冷,瀝乾水分後倒進盤中備用。
  2. 小碗中混合所有調味料後將調味料淋上備用的涼粉。再依序調入辣椒末、蒜末、小黃瓜丁,食用時攪拌均勻即可。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