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5, 2013

[鬆餅機大挑戰 #3] 烘焙吉拿棒&吉拿鬆餅搭配海鹽焦糖醬 Baked Churros & Churro Waffle w/ Salted Caramel Sauce

[鬆餅機大挑戰 #3] 烘焙吉拿棒&吉拿鬆餅搭配海鹽焦糖醬 Baked Churros & Churro Waffle w/ Salted Caramel Sauce

烘焙吉拿棒&吉拿鬆餅搭配海鹽焦糖醬 Baked Churros & Churro Waffle w/ Salted Caramel





















今天是National Waffle Day!
身為Waffle的大粉絲當然需要來慶祝一下,
順便完成鬆餅機大挑戰#3 烘焙吉拿棒&吉拿鬆餅。
這篇會超長超多照片,沒有耐心的可以拉到最下方看食譜。






















說到吉拿棒,我記得我第一次吃到是小學四年級去加州迪士尼吃到的,
那時候不知道這個就叫churros,只是覺得外酥內軟好甜好好吃,
一天之內買了好多次,我還記得那時候一支要1~2塊美金,
那時候覺得好貴現在覺得以迪士尼的消費來說應該算便宜吧。
總而言之,那時候對吉拿棒的印象太好了從此就愛上了他,
後來在美國唸書的時候每次去Costco也總會買一盒churros,
嘴饞的時候就烤來吃,其實這個台灣的costco也有賣,
不過貴滿多的而且我現在年老了代謝慢,總覺得這個熱量會堆積變成脂肪,
雖然收集了很多食譜但是只要想到要用油炸的我就懶,

 



































說到吉拿棒,我記得我第一次吃到是小學四年級去加州迪士尼吃到的,
那時候不知道這個就叫churros,只是覺得外酥內軟好甜好好吃,
一天之內買了好多次,我還記得那時候一支要1~2塊美金,
那時候覺得好貴現在覺得以迪士尼的消費來說應該算便宜吧。
總而言之,那時候對吉拿棒的印象太好了從此就愛上了他,
後來在美國唸書的時候每次去Costco也總會買一盒churros,
嘴饞的時候就烤來吃,其實這個台灣的costco也有賣,
不過貴滿多的而且我現在年老了代謝慢,總覺得這個熱量會堆積變成脂肪,
雖然收集了很多食譜但是只要想到要用油炸的我就懶,

今天結合了吉拿棒和鬆餅兩種我最愛的點心做成吉拿鬆餅,
再加上超級好吃的海鹽焦糖醬,天呀我停不下來快救救我呀。
BTW,我聽說吉拿棒這種西班牙street snack上面是不撒上肉桂粉的,
通常是白砂糖沾上巧克力醬,我想美國人太愛肉桂了所以會加這個。





















吉拿棒的作法也還滿特別的,
先把黑糖和奶油融化再加入麵粉變成麵糰後,
又加入蛋液,麵糰又被稀釋了變成像馬鈴薯泥一樣,
雖然特別但是還是超簡單成功率又高,
我是用三能20齒的擠花嘴,在各個烘焙材料行都買的到,
如果不想特別買擠花嘴那麼將麵糰填入堅固一點的塑膠袋,
然後在角落剪個小角之後擠出麵糊也是ok,
只不過沒那麼好看而已。
烤吉拿棒的時候可以先用鋁箔紙先把表面蓋起來,
等烤到最後五分鐘的時候再把鋁箔紙拿掉,
這樣可以避免表面上色過快、裡面還沒熟外面都焦了。



































Ok,食譜參考自Baked Churros
食譜如下:


烘焙吉拿棒&吉拿鬆餅搭配海鹽焦糖醬 Baked Churros & Churro Waffle w/ Salted Caramel Sauce

A. 份量 Yield:8支15cm長吉拿棒和4~5個中型鬆餅
B. 材料 Ingredients:

  吉拿麵糰 For the churro dough:
  • 開水 1杯
  • 黑糖 2大匙
  • 鹽巴 1/2小匙
  • 無鹽奶油 1/3杯
  • 高筋麵粉 1/2杯
  • 低筋麵粉 1/2杯
  • 2個
  • 香草精 1小匙
  • 細砂糖 1/4杯
  • 肉桂粉 1小匙
  海鹽焦糖醬 For the salted caramel sauce:
  • 白砂糖 1/2杯
  • 無鹽奶油 3大匙
  • 海鹽 2小撮
  • 鮮奶油 1/3杯
C. 步驟 Instructions:

  海鹽焦糖醬 For the salted caramel sauce:
  1. 在深鍋中倒入細砂糖,以中大火融化砂糖,持續攪拌砂糖以確保均勻加熱,糖漿呈現紅銅色時加入海鹽及無鹽奶油,攪拌至奶油融化後將火轉成中小火,慢慢倒入鮮奶油,持續攪拌至焦糖醬滑順均勻,將焦糖醬倒到小碗中,其餘焦糖醬裝罐冷藏。
  吉拿棒和鬆餅 For the churros & waffles:
  1. 烤箱預熱220度C,烤盤墊上烘焙紙。
  2. 高筋及低筋麵粉混合過篩備用。在深鍋中混合攪拌開水、黑糖和鹽巴,加入無鹽奶油後以中大火加熱至奶油融化且開始沸騰,鍋子離火加入麵粉,以木湯匙攪拌,這時會形成麵糰,持續攪拌至無麵粉結塊。
  3. 在小碗中混合蛋和香草精,加入步驟2的麵糰中混合均勻,此時麵糰質地會變得像馬鈴薯泥,取一半的麵糊放進擠花袋中(我用20齒的擠花嘴),在烘焙紙上擠出長度約15公分的麵糊,以小刀或廚房剪刀剪斷麵糊,麵糊間需間隔5公分寬,放入烤箱烤12~15分鐘。
  4. 預熱鬆餅機並刷上奶油,同時在淺盤中混合砂糖和肉桂粉,以冰淇淋杓挖1球麵糊至完成預熱的鬆餅機中,蓋上上蓋,烤約7~8分鐘,重複以上步驟直至烤完所有麵糊,吉拿棒與鬆餅完成後立刻沾上砂糖與肉桂粉,搭配海鹽焦糖醬趁熱食用。吉拿棒和鬆餅會潮濕變軟最好能當天吃完。


3 comments:

  1. 請問一杯的份量大概是幾克,多少毫升呢?
    可以不加黑糖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