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8, 2013

紅絲絨蛋糕捲 Red Velvet Roulade

紅絲絨蛋糕捲 Red Velvet Roulade

紅絲絨蛋糕捲 Red Velvet Roulade



































這是我人生的第一個蛋糕捲,
我一直以為我一定會搞的一團糟,但是現在看來結果還不錯,
但是當然還是有要改進的地方像是我的蛋糕太厚了、
捲起來的時候不夠緊(不過應該是因為我蛋糕太厚有點捲不起來),
蛋打的不夠蓬鬆之類的,
不過我手邊沒有Jelly Roll Pan,不然我希望可以做些正常尺寸的蛋糕捲。
蛋糕捲最難的是捲成圓形狀
要在蛋糕熱的還潮濕有彈性的時候先捲起來定型。




































我參考了以下這個影片,




傳統的絲絨蛋糕裡應該要有白脫奶、白醋和可可粉(non-Dutch processed),
這三種東西都是酸性的會互相作用讓可可粉裡的花青素變成紅色調,
(據說花青素在中性環境是紫色的,在鹼性環境是黃綠色),
所以當然蛋糕食譜中應該要避免小蘇打粉,
天呀我應該上點food science的課程的,
不過這是假的red velvet cake,
我省略了巧克力粉然後用了紅色食用色素,
所以蛋糕捲才會是粉紅色而不是深紅色,
如果不想添加太多添加物,可以用甜菜汁或是草莓粉取代。
如果想做正統的紅絲絨蛋糕,則把1/4份量的麵粉以可可粉取代。




























































食譜如下:


紅絲絨蛋糕捲 Red Velvet Roulade

A. 份量 Yield:1條迷你蛋糕捲
B. 材料 Ingredients:

  蛋糕體 For the cake:
  • 2個
  • 砂糖 3/8杯
  • 植物油 1 1/2小匙
  • 牛奶或白脫奶 1大匙
  • 白醋 1/2小匙
  • 香草精 1/2小匙
  • 紅色食用色素(Gel) 1/4小匙
  • 低筋麵粉 1/2杯
  • 泡打粉 1/2小匙
  • 鹽巴 1/4小匙
  餡料 For the filling:
  • 鮮奶油 50ml
  • 馬斯卡彭乳酪 30g
  • 細砂糖 1大匙
  • 香草精 1/4小匙
  • 葡萄乾 2大匙
  • 深蘭姆酒 (Dark rum) 適量
C. 步驟 Instructions:
  1. 製作餡料,取小碗倒入葡萄乾再加入蘭姆酒使葡萄乾可以完全浸入酒中,靜置備用。馬斯卡彭乳酪加入1/2大匙砂糖和香草精,以電動攪拌器攪拌至變軟蓬鬆。取另一碗加入鮮奶油和剩餘的細砂糖(1/2大匙),以電動攪拌器打發,均勻混合打發的鮮奶油和馬斯卡彭乳酪,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2. 烤箱預熱175度C。取18cmx18cm方形烤模,墊上烘焙紙並抹上植物油做防沾處理。
  3. 混合過篩麵粉、泡打粉和鹽巴。在攪拌碗中以電動攪拌器攪拌雞蛋約需5分鐘(可設定計時器),至雞蛋液顏色變淺且膨脹,再一邊攪打一邊加入砂糖、植物油、牛奶、醋、香草精和紅色色素。攪拌均勻後分次加入乾粉攪拌至無粉粒。
  4. 倒麵糊進烤模中,約0.5~1公分高的份量即可,傾斜烤盤確認麵糊均勻分布,烤12分鐘或以竹籤插入無麵糊沾黏即完成。
  5. 蛋糕烘烤的同時把大塊的棉布(我用過濾豆漿的棉布)放在料理台上,大量的撒上糖粉,蛋糕烤熟後,立刻翻轉將蛋糕放置在棉布上,撕掉烘焙紙,將棉布提起把蛋糕體均勻緊密的捲起,棉布前端也一起捲入,以另一張烘焙紙將蛋糕捲與棉布捆住固定,在網架上放涼。
  6. 蛋糕捲放涼後移除烘焙紙和棉布,在料理台上放平(此時兩端會稍微彎曲),將葡萄乾取出濾乾水份後加入步驟1的馬斯卡彭奶油醬中,混合均勻以橡皮刮刀塗抹在蛋糕上,蛋糕捲的末端1公分不要塗抹奶油醬,重新將蛋糕捲起,切片馬上享用或以烘焙紙包裹放入冰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