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8, 2013

藍莓塔 Blueberry Tart

藍莓塔 Blueberry Tart

今天要分享超簡單拿出來超嚇唬人而且(和其他甜點比起來)熱量算低的藍莓塔!

 
食譜參考自Pierre Herme的大師糕點
和書中其他甜點比起來這個簡單程度連我唸小二的外甥女都做的出來,
所以各位快點直奔Costco買盒新鮮藍莓吧,春天吃藍莓好清爽好應景呀!

這個藍莓塔是用書中介紹的油酥麵糰,
不過我只要是做水果塔之類的都會用這個麵糰食譜,因為不用加蛋不用加牛奶,
而且姊姊我超怕揉麵糰時搞的手指縫指甲縫黏一堆屑...yuck,
但是做這個麵糰可以非常優雅,還可以一次做一大陀後分裝冷凍備用,
朕在此封他為The Humble Hostess首席麵糰。

另外,食譜中的糖粉雖然寫是裝飾用,實是不可或缺呀,
依我多年經驗,甜點要看起來專業就全靠他了,而且一包沒多少錢,
法式吐司上灑一點,巧克力蛋糕上灑一點,homemade棉花糖灑很大一點,一下就用完了。

藍莓塔食譜如下。

藍莓塔 Blueberry Tart
A. 份量 Yield:4個小塔
B. 材料 Ingredients:

  油酥麵糰 For the crust:(份量可做500g材料,藍莓塔只取180g)
  • 室溫奶油:190g
  • 鹽:5g
  • 全脂牛奶或水:50ml
  • 麵粉:250g
  藍莓餡 For the filling:
  • 新鮮藍莓:100g 洗淨瀝乾(多一點更好,因為我只剩一點點藍莓可以用)
  • 細砂糖:15g
  • 糖粉:少許,裝飾用
C. 步驟 Instruction:

  油酥麵糰 For the crust:
  1. 將奶油切成小塊狀放入攪拌盆中用湯匙壓碎並快速攪拌成乳狀。
  2. 取另一小碗,讓鹽在牛奶或水中溶解,將液體倒入步驟1.的奶油中,持續攪拌。
  3. 麵粉過篩,分次大量加入濕料中,但不要過度攪拌麵糰,將麵糰放在工作台上,用手重複將麵糰收攏團狀、推開壓扁再收成團狀,使之變得均勻。
  4. 麵糰均勻後收攏成團,用保鮮膜包覆於冰箱中靜置2小時。
  5. 拿出麵糰,取其中180g,其餘麵糰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冰箱冷凍。
  藍莓塔 Assembly:
  1. 烤箱預熱190度C,將塔模塗上奶油灑上麵粉﹝份量外﹞,我用拋棄式的紙模,所以這步驟我就自動省略了。
  2. 油酥麵糰桿成3mm麵皮,將麵皮鋪在模型上,用叉子在底部戳洞,在餅皮上先鋪上一層烘焙紙或鋁箔紙,稍微按壓,再放上pie weight,或是豆子白米等,放入烤箱烤10分鐘,或觀察派皮邊緣便成金黃色即可取出。
  3. 取另一碗,放入藍莓倒入細砂糖,混合均勻後散上塔皮。
  4. 將塔再度放入烤箱,以180度C烘烤20分鐘。
  5. 藍莓塔放涼脫模並均勻篩上糖粉,完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